特斯拉兩車款突大砍價 中國車主群起抗議

特斯拉兩車款突大砍價 中國車主群起抗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日前宣布,由中國廠生產的Model Y和Model 3 2款車型大降價,讓不少剛買到車的車主抓狂,聚集到特斯拉門市抗議,要求特斯拉補償他們。不過特斯拉方面則表示,不會有補償方案。專家分析,特斯拉降價的原因,除了因為「需求減弱」,交車輛創下5個月以來最低水平。「行業競爭加劇」也是關鍵主因,因為中國電動車市場比歐美競爭更加激烈,價格上必須有所讓步,才能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退錢退錢退錢退錢,大批中國民眾,聚集在特斯拉門市,激動大喊「退錢」,甚至還有人拉起布條寫著「特斯拉無恥」,要求補償損失。中國特斯拉車主說:「不到12個小時,這個車就降下,1萬9千塊錢(人民幣),為什麼特斯拉,不能提前告知我們,我們也沒有那麼急著用車。」

車主們全都氣炸了,因為特斯拉日前將2款,由中國廠生產的車型大幅降價,不僅寫下中國銷售價格的歷史新低,還讓趁著有政府購車補助,而趕在去年底前下單的車主全都中招,平均買貴了3萬塊人民幣,相當於多花了台幣13萬8,尤其才買2、3個月的車主虧得還更多。

包括成都、廣州、上海、北京等地的特斯拉門市,都有車主聚眾抗議,但官方的回應讓車主們十分寒心,對外統一口徑說交易一切合法合規,另外面對有車主質疑,特斯拉內部員工早就知道會降價,誘導消費者盡快提車,官方也大力反駁,特斯拉把責任撇得乾乾淨淨,律師也指出,特斯拉雖然侵犯車主利益,卻不算違背中國法律。中國律師付建說:「儘管法律沒有明確規定,這種降價行為涉嫌違法,但基於公平原則,這種大幅降價行為確實侵犯了短期內,購買過的車主的利益。」

日前中國乘聯會(CPCA),公布的數據顯示特斯拉2022年12月,在中國的交車輛年跌了21%,創下5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意味著特斯拉銷量壓力不小,才會在3個月內2度降價,事實上上述的2款車型,在中國市場的售價已經比美國市場的售價還要低,分別便宜了30%和43%,專家表示因為相較於歐美市場,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汽車管理中心(CAM)專家史蒂芬布拉切爾說:「中國正因為能源價格便宜而獲利,因為他們能源中煤炭占比很高。」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統計,2022年中國生產的電動車,占全球電動車總銷量的40%約290萬輛,超越美國和歐洲的30%跟20%,持續蟬聯單一國銷量首位,甚至市調機構預估,2023年中國電動車的,銷量成長動能相當強勁,年增率有望超過3成,至於台灣市場,台灣電動車產值穩定成長,2022年料想將首次突破3000億台幣,總銷量有望挑戰8萬輛規模,若台廠未來,結合國內資通訊產業,及電動車的供應鏈優勢,並積極開拓,電動車整車、零組件等產品的出口商機,將成為關鍵成長動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