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設廠延後兩年? 台積電:不回應市場傳聞

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繼「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大砍台積電持股,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投資公司據報也在上季「清倉」台積電ADR。而台積電赴歐洲設廠的計畫也傳出因車用晶片吃緊狀況緩解,時程將延後約2年,專家認為歐洲廠對人力,水電甚至租稅補貼還沒有明確規範,種種不確定性,此時先緩下腳步相對有益,對此台積電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

開疆闢土不斷動土,去年12月台積電才風光在美國設廠,今年一月又透露,正評估到歐洲設晶圓廠,甚至傳出最快今年內就有定案,但現在有平面媒體報導,因為車用半導體供需不再嚴重吃緊,再加上多數客戶都能轉到日本和美國生產,歐洲新廠時程延後約2年,不過有專家反而樂見其成。

光電協會顧問柴煥欣說:「等到美國的亞利桑納州的廠,還有日本的熊本廠工程告一個段落之後,再去歐洲進行一個新廠的佈建,我認為這樣子對台積電來講的話,其實是比較好的。」

光電協會顧問柴煥欣認為,歐盟雖已訂立晶片法,但人力、水電都是難題,租稅補貼也沒明確規範,而且選德國設廠就是看準車用市場,但日本熊本廠完工後,產能就有望滿足全球需求,短期內去歐洲效益不大,對此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聞,不過引起關注的,還有外資的動作,除了「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大砍台積電ADR持股,避險基金老虎基金也出清持股,最新傳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投資公司,也在上季全部出清近32.7萬股,外媒巴隆周刊還指出,原因就是對地緣政治的擔憂。

光電協會顧問柴煥欣說:「台積電真正的投資價值,是在於良好的企業文化,還有就是公司治理,乃至於台積電擁有,獨立決策的營運能力,但顯然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而讓台積電的資源出現了,一些比較不具效率的一些配置。」台積電20日終場收517元跌0.2%,股價4天內下挫28元,就看台灣這座「護國神山」,接下來如何應對地緣政治情勢,穩住自家江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