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大火頻繁 罕見「殭屍野火」破壞力更大

劉如穎 編譯  / 加拿大

近年全球森林大火頻率越來越高,而且延燒範圍持續擴大,荷蘭有生態學家專門研究北極圈附近的森林大火,發現一種罕見而且破壞力強大的野火,叫做越冬森林大火,又被稱作殭屍野火。因為這種大火會埋藏在土壤底下,悶燒一個冬季之後,在春天雪融之時火勢再度竄出,不但會徹底破壞樹根,而且土壤中會累積大量的碳,發生二度火災時更可能破壞大氣層。

加拿大西北部接近北極圈的森林,翠綠景色一望無際,來自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博士生蕭爾騰說:「這些是在野火季節尾聲時,沒有完全撲滅的火,它們會在有機土壤層裡悶燒,冬季降雪會覆蓋並保護這些火,這些火因此可以悶燒整個冬季。」2015年夏天,阿拉斯加西南部野火延燒6700多公頃,原以為火勢已經撲滅,但隔年春天到來,大火又從原本起火點竄出,蕭爾騰說這種現象叫做越冬森林大火,但它還有一個嚇人的別名殭屍野火。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博士生蕭爾騰說:「一般的森林大火對環境是有益的,它可以為新生植物創造成長空間,也讓森林整體變得更強壯,足以抵抗惡劣環境像是乾旱或蟲害。」

荷蘭西北部的自然保護區13年前經歷森林火災後,樹木表皮焦黑卻依舊矗立著,但從地底下死而復生的殭屍野火在土壤底下悶燒會破壞樹根,讓森林裡的樹無法存活。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博士生蕭爾騰說:「當你在一個發生過殭屍野火的地方,首先注意到的就是,很多樹已經在火災中倒下,那就是因為火在土壤底下悶燒。」而殭屍野火另一個恐怖的特性就是土壤中會累積碳,當森林大火再度竄出時會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副教授桑德說:「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大氣環境變暖變濕,暴風雨和閃電的頻率因此增加,加上地表更乾燥,閃電引發的森林大火也就更多了。」殭屍野火過去相當罕見,但近年因為氣候變遷,頻率越來越高,蕭爾騰的研究團隊利用衛星資料庫和當地消防報告,持續追查防範野火擴大,盡全力保護這塊牽動全球氣候的北方大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