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將滿一周年! 中俄關係潛藏矛盾?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就在烏俄戰爭屆滿周年前夕的敏感時機,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造訪了俄羅斯一趟,見到俄國總統普丁和其他政要,王毅聲稱中俄關係「堅如磐石」,而且「不會被第3方的脅迫和施壓所壓倒」,似乎已經打定主意,要和俄國站在一起。不過也在這時,中國自然資源部也頒部一套新規定,要求未來在地圖上標示8個中俄邊境的地名時,除了現行的俄國地名還要標註原本的中國地名,這個動作也被解讀為,可能是趁俄國陷入烏俄戰爭泥淖時吃俄國的豆腐,中俄除了邊境有潛在衝突還有哪些矛盾,一起來看看。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烏俄戰爭周年之際展開俄羅斯之旅,而且很快就見到了俄國總統普丁。俄羅斯總統普丁:「一如我們前幾年的計畫,俄中關係正發展中,一切都在向前邁進,我們將達到新境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我們願意再次強調,中俄的全面交流夥伴關係,從不針對第3方,當然也就不受,第3方的干擾和挑撥,我們更不會被第3方的,脅迫和施壓所壓倒。」雙方不但一如既往稱兄道弟,王毅還強調中俄不會被「第3方」壓倒,而他口中的「第3方」明顯指的是和中俄都鬧不愉快的美國。而在見到普丁前王毅也在和俄國國安會祕書長帕特魯舍夫的會面中強調中俄關係「堅如磐石」。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如磐石,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各種考驗。」彷彿印證王毅這番話,之後普丁搶先中國一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將到訪莫斯科,這將是習近平繼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後再次出訪俄國。

如今正值烏俄戰爭屆滿周年的敏感時機,各國都擔心中國可能提供俄國武器,導致烏俄戰爭升級。但也在此時,中國自然資源部頒布的一紙新規定,「公開地圖內容表示規範」針對中俄邊境8個地名,也就是海參崴雙城子伯力,海蘭泡庫頁島尼布楚,廟街和外興安嶺,在標出現行俄國地名的同時還要加註以往的中文地名,宛如提起往日恩怨情仇的小動作,在這個節骨眼顯得耐人尋味。畢竟這8個地區都是清朝時期曾屬於中國的領土,以海參崴為例是在1860年中俄簽下「北京條約」後,拱手讓給當時的俄羅斯帝國,之後地名被改為俄語「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是「東方統治者」。

但當年拿下這8個地區的俄國,如今卻面臨有求於中國的窘境,特別是烏俄戰爭爆發後,中俄在經濟方面又比以往更加分不開。俄國2022年12月宣布啟用東西伯利亞的科維克塔天然氣田,俄國總統普丁聲稱它的蘊藏量達1.8兆立方公尺,在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大幅減少的情況下,這座天然氣田的主要「客戶」自然非中國莫屬,而俄國更計畫建設新的天然氣管線,被認為是進一步靠向中國市場的跡象。中俄邊界超過4千公里,雙方曾因為領土爭議鬧得不可開交,如今雖然是合作夥伴但又各懷鬼胎,在中亞等地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中俄「合作無上限」的背後,仍暗藏許多化解不了的矛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