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自實驗室洩漏? 中國反咬美國「政治化」

吳憲昌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華府與北京針對「新冠病毒起源」又掀起論戰!這次是美國能源部,根據最新情報指稱,病毒最有可能是來自武漢病毒實驗室外洩,中國當然繼續否認,反咬美國把病毒起源「政治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對能源部的說法既不願證實,但也沒否認,反倒是國會共和黨議員呼籲政府就疫情起源舉辦公聽會,並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

美國駐北京大使勃恩斯說:「我們應該敦促中國,更誠實說出三年前,新冠源頭武漢到底發生什麼事。」美國駐北京大使公開喊話,要求北京說實話。因為美國能源部根據機密情報,總結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是中國實驗室洩漏病毒所引起,一改先前不確定病毒起源的立場。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說:「我相信(中國)實驗室洩漏病毒,因為它只是二級設施不是四級,二級的安全性相當低端,它洩漏了病毒,因為他們試圖創造這個怪物病毒,目的是創造一種疫苗。」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打蛇隨棍上」,要求政府召開公聽會,並與盟國合作,聯合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美國內部有好幾個機關都在獨立調查病毒起源,然而認為源自中國實驗室洩漏的,只有FBI以及能源部,大部分機構傾向認為,疫情可能源於自然傳播。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不能證實也無法否認,但我會說能源部提交的報告,拜登總統特別要求國家實驗室,它是能源部內的一個單位,將此報告加以評估檢討。」

代表白宮立場的蘇利文,講話十分小心,並未一口咬定中國實驗室洩漏病毒。倒是中國外交部動作很大,在例行記者會上指責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有關方面應當,停止翻炒實驗室洩漏的論調,停止抹黑中國。」

即便進入後疫情時代,新冠病毒起源依然充滿爭論。美國前總統川普煽動反中言論,而中國政府缺乏透明度,還不時散布陰謀論,指新冠病毒是美國生化武器計劃的產物。陰謀論短片說:「敞開狄翠克堡大門。」美中就病毒起源,展開最新一波唇槍舌戰,隨著兩個大國競爭加劇,溯源不僅是科學層面議題,也是一場輿論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