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法案」公布細則 企業10年不得在中擴廠

美「晶片法案」公布細則 企業10年不得在中擴廠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游立爾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想盡辦法要讓半導體工廠回到美國設廠。在他主導下推出「晶片法案」預備約390億美元約1.2兆台幣,準備從6月底開始補貼半導體產業。美國商務部指出接受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准在包含中國在的特定國家擴大晶片產能;而且必須優先提供晶片給美國軍方以及國安單位。顯然想牢牢掌握晶片的供應鏈,確保美國的科技優勢與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些晶片構成了電池,寬頻等等是一種基礎建設。」擔任總統以來多次強調晶片重要性,拜登大推「晶片法案」目的是要將外流的半導體產業重新拉回美國。美國商務部還預備390億美元,約1兆2000億台幣的銀彈,全力補貼半導體企業。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我們要跟每個公司協作,你要告訴商務部,你們設施規模如何,設施設在哪裡,附近需要哪類供應商,來幫助你的公司,還有將如何吸引,當地的勞工市場,徵募所需要的人才。」

美國商務部表示在美國生產的先進半導體,將優先供應軍方與國安單位。因為每一樣陸海空裝備到各式計算機系統裡面都有晶片。全美使用的先進晶片超過9成向台灣採購,倘若台海衝突就等著斷貨;對於美國這是難以承受的國安大漏洞。CNN記者說:「第一件事,接受補貼的公司不得在中國擴張產能,至少10年內不行,是為了減低對中國的依賴。」爭取到補助的企業必須與美國政府立約,同意接受補助10年內晶片廠房不得在有疑慮的國家地區擴廠或從事研究、轉移技術等等。這是為了避免美國企業從事「科技資敵」的行為。

CNN記者說:「要是蘋果轉移在中國生產基地7%產能需耗時2年,耗資50億至80億美元,中間有很多因子一方面這是經濟,因為你想將供應鏈搬回美國或者搬到世界上其他地方,另一方面這樣做代價非常高昂。」

晶片廠房轉移供應鏈所費不貲,而想帶領半導體業「鮭魚洄游」光是補助企業老闆還不夠;晶片托兒商務部還要求申請補貼公司,必須提交「可負擔的托幼服務」計畫。就是要讓這批高素質勞工能夠無後顧之憂,增強半導體這項戰略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