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啟動「維穩」 傳維權人士被軟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兩會今(4)日登場,外傳北京甚至全中國各地已進入全面「維穩」狀態。不僅有維權人士被軟禁,也出動「眼紋」及「聲紋」等高科技監控人群。而近期還傳出中國北京有民眾,想拿華為手機,拍攝當地知名大橋監視系統的照片,但手機竟在8秒後,就遭強制關機,重開機後不但顯示電量不足,照片甚至還被自動刪除。也讓這一名拍攝民眾忍不住大酸,這是華為手機的「新愛國功能」,事情曝光後也引發網友熱議。

 中國民眾說:「然後我們試著來拍一個,北京市的著名的大橋監控系統,就是四通橋之後都有的,然後我們看會發生什麼,來我現在打開相機。」北京有民眾拿出這一款華為手機,就這樣對著監視系統拍,但接下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中國民眾說:「欸大家看大家看發生什麼啦,我手一直沒有按電源鍵,它自動給我關機了,不僅手機突然斷電,接下來檢查相機裡頭,剛剛拍攝的照片也通通不見,咱們看一下,第一張圖片就不見了,這就是我剛才弄的第一張圖片,然後現在我手機就直接沒了,只要連了。」

就算關了位置的設定,依舊能掌握民眾的位置,限制民眾捕捉敏感畫面,也讓不少人戲稱,這根本就是華為手機的「新愛國功能」,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要維持「國家的穩定」,中國兩會4日登場,外傳北京甚至全中國各地已進入全面「維穩」狀態,就怕白紙革命再現,不僅有維權人士被軟禁,也出動「眼紋」及「聲紋」等高科技監控人群,人的聲紋具有特定的唯一性和穩定性,它同指紋眼紋一樣具有身分識別的作用,就因為聲紋的獨特性,因此傳出有人被公安帶走做聲紋備案,接下來無論走到哪,或是在街上打電話,天眼就可以看到你在移動,也能用聲紋掌握你的行蹤,甚至有中國網路媒體揭露,這樣的管控已行之有年。

主持人鄭旭光說:「中國政府的目標很明確,設計一個系統,使政府能最大限度了解一個人的身分活動和社會關係,活動不好掌握,社會關係也不好掌握,但是通過這些數字化的渠道,他可以精準掌握。」利用各種方式掌握民眾動向,加上中共兩會前務必保持平靜,各地政府草木皆兵仔細把關。」就怕一個不注意,又出現反對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