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氣球! 美國憂「中國製起重機」淪間諜工具

不只氣球! 美國憂「中國製起重機」淪間諜工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除了間諜氣球之外,港口使用的起重機,也讓美國開始警覺是不是有間諜功能。《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越來越擔憂,中國製的大型起重機,佔全美國碼頭的8成,其中有好幾座港口還有美軍使用,美方擔心起重機成為下一個華為。尤其中國的「振華重工」公司,負責一帶一路,起重機銷售到超過一百個國家,現在不只提供硬體服務,還賣智慧型起重機,引發質疑是否含有監控設備。

振華重工在俄羅斯官網上,更是赤裸裸地寫道,美國海軍已經連續多年使用,甚至將「美國海軍」這幾個字加粗標黃,這樣簡單粗暴的介紹方式,恰恰反映出中國工業製造的自信,中國網路節目大肆介紹上海「振華重工」,特別強調美國海軍也使用他們的中國製起重機。中國「科工力量」主持人:「憑藉著市場和技術優勢,振華重工「統治」了全球多家大型造船廠,甚至呢『滲透』進歐美的軍事工業。」奇怪的是在美國港口安裝中國的岸橋,這次怎麼沒人提及國家安全,因為除了振華重工,沒人敢擔負這樣的建造任務,才說奇怪怎麼沒人提到國家安全。

《華爾街日報》就報導,美國國防部越來越擔憂,中國製的大型起重機恐怕是北京的間諜工具,成為下一個華為,上演木馬屠城記,因為在美國各港口碼頭使用的起重機中,有近8成來自振華重工,近年包含維吉尼亞州南卡羅來納州,馬里蘭州都向振華採購,而附近的美國軍事基地也會使用這些港口。FBI曾在運送起重機的貨船上發現「情蒐設備」,美方擔憂,要是中國軍方能控制這些起重機,就有可能在不動用海軍的情況下,關閉美國港口。

中國「科工力量」主持人:「歐巴馬在邁阿密港口發表演說,鼓勵美國人使用『美國製造』,結果現場颳起大風,把他身後起重機上的美國國旗吹歪了,露出了ZPMC的字樣,這正是振華重工的標誌,為此振華重工的董事長表示,感謝歐巴馬的這次代言,準備寄給他三千萬美元做為廣告費。」

不只美國仰賴振華,中國節目還舉例,2014年英國新一代航母下水,當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出席命名儀式,組裝航母的重型龍門吊上就寫著「上海振華」。振華重工負責「一帶一路」,在全球起重機市場的市占率高達7成,產品銷售到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項目包含行李掃描系統變壓器貨櫃航運數位資訊服務等,尤其資訊服務,更是有監控隱憂,引發質疑,這種戰略投資目標會不會「控制全球港口」?

時任振華重工董事長宋海良(2017):「我們原來賣設備變成賣系統,原來我們主要賣硬件,現在將來要賣軟件賣服務。」因為振華重工的起重機,組裝好之後才透過船運送到美國港口,還必須透過中國設計軟體操作,有時還有中國籍操作人員被送往美國,獲得兩年期的簽證,也被質疑有進行情蒐活動的風險。

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批評,美國真的患上了被迫害妄想症,全球互聯網的大部分伺服器都在美國,這樣中國人還睡得著覺嗎?但中國又傳出使用監控手段,有海外中國人在美國請願網站發起連署聲援中國異議人士,當中有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文字,中國公安部門竟掌握民眾個資,找上民眾在中國當地的家人。中國從何蒐集海外個資,引發歐美國家提防,就怕危及國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