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擬立新法箝制言論 民眾上街示威釀衝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喬治亞共和國因為制定「外國代理人法案」,引爆激烈的警民衝突。民眾認為喬治亞版的「外國代理人法案」,有全盤複製2012年普丁版的「外國代理人法」;普丁就是用這個法案箝制俄國的獨立媒體、民間團體和異議人士。為了阻止執政黨假藉「透明公開」的名義立法,行扣帽子打壓異己之實,數千名喬治亞民眾上街抗議,警方則用強力水砲和催淚彈鎮壓。

喬治亞國會外萬頭鑽動。鎮暴警察則分成2波,前方負責壓迫;後方負責噴辣椒水驅散,抗議民眾被迫退到辣椒水的射程範圍外。志工忙著替民眾沖洗眼裡殘留的辣椒水。雙方拉開距離後,民眾氣憤難消,扔石塊丟汽油彈;鎮暴警察強勢鎮壓;然而喬治亞人民不屈服,衝撞員警盾牌或肉身抵擋水砲衝擊,這名手拿歐洲聯盟旗幟的婦女被水砲鎖定,她身旁和背後的人一個個頂住她不讓她倒下。

因為加入歐洲聯盟是許多喬治亞人的願望。喬治亞執政黨議員米卡南茲說:「我們談的是『問責』與『透明』,這項法律對人民沒有限制。」衝突起因是執政黨草擬「外國代理人法案」送交國會,以76票贊成、57票反對,13票棄權通過一讀。草案規定,媒體或是民間團體的資金裡,超過20%以上來自外國,就必須登記並接受監督。

雖然「外國代理人法」在美國等民主國家也行之有年,雖然喬治亞的「外國代理人法」也標榜透明公開,但是喬治亞人並不認同。問題就出在近年來喬治亞民主倒退。民眾認為這項法案有如2012年俄羅斯「外國代理人法」的翻版。普丁就是用它來箝制民間團體和獨立媒體的發展,因此喬治亞人把這個外國代理人法稱為俄羅斯法。

喬治亞抗議民眾說:「我們不願再做前蘇聯的一員,我們要成為歐盟的一部分,我們要親西方。」民眾擔心一旦資金來源公開,主張加入歐盟加入北約的民間團體和獨立媒體將無法運作,因此抗議反對惡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