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多重要? 前美國安顧問:絕不能落中國之手

台積電多重要? 前美國安顧問:絕不能落中國之手 | 華視新聞

蔡欣辰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誰掌握晶片供應鏈,就等於掌握成為世界強權的關鍵。而隨著台海局勢升溫,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安全也備受關注。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13日在一場安全論壇上表示,就算中國成功入侵台灣,美國也絕不會讓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

台灣身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所在地,隨著美中晶片戰愈演愈烈,台灣的國防安全顯得更加重要,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在一場安全論壇上指出,就算中國成功入侵台灣,美國和盟國也絕不會讓台積電落入中國之手。

他更使用二戰時期的例子作為比喻,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說:「美國和盟友絕不會讓,那些(台積電)工廠落入中國手裡,即使(中國)真的成功入侵台灣,這個情況和法國艦隊,在法國維琪政權向德國投降時一樣,英國不允許法國艦隊完整留下,否則(船艦)可能落入德國手裡,改變大西洋戰場上的戰力平衡,所以我認為(和台灣)情況非常相似。」

歐布萊恩指出,二戰時期法國向德國投降後,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炸毀法國艦隊,避免軍艦落入希特勒手裡,來比喻台積電絕不能被中國掌控,論壇主持人VS.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說:「如果中國攻下台灣,台灣的半導體設施與產能,都會消失,您的意思是這樣嗎,我不能想像它們(台灣半導體廠),還會完好無損。」

歐布萊恩還強調,控制台積電的重要性,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說:「如果他們(中國)控制了,那些台積電工廠和研究設備,中國將成為新的「晶片界的OPEC」,控制全世界經濟。」

歐布萊恩也強調,美國一直致力於台灣自由民主,任何指控美國,將摧毀台灣的說法,都是中共的宣傳與假訊息,除了習近平和中共,沒有人想毀掉或入侵台灣,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歐布萊恩)確實是凸顯出來,(台灣)半導體的重要性,以及我們台灣,在國際的科技,和美中霸權競爭中的重要性,那當然他(歐布萊恩)這種講法,是一個比較極端性的講法,在這之前,也有其他的美國官員或學者,提到過這個類似的作法,其實中國的優先順位,不是要搶台灣,他們的優先順位是,跟美國在科技上,在經濟上,它(中國)成為真正的霸主。」

總統蔡英文預計在過境美國時,在加州會晤眾院議長麥卡錫,來自洛杉磯的歐布萊恩對此也表示,樂見其成,在中國日益加劇的威脅下,美國力挺台灣,除了確保晶片供應穩定,捍衛自由民主,更要保障印太地區盟友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