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年增率102.5% 阿根廷人民買不起食物

通膨年增率102.5% 阿根廷人民買不起食物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阿根廷

萬物皆漲,民眾什麼都想省,但食物的開支省不了。南美阿根廷雖然以農立國,但是民眾想買3個椪柑、2顆橘子、2根香蕉和一公斤的蕃茄,老闆開價約100塊台幣。結果因通膨價格太高,民眾付不起,只好退還給老闆。據統計,阿根廷2月份的通膨年增率達到102.5%,創下1991年以來、通膨率首次突破三位數字的新高紀錄。

超級市場的冷藏櫃裡商品不缺,但是拿了就走的顧客並不多。左拿捏、右拿捏,結帳之前還要再刷一下條碼,確認價格沒高出預算,再到出口結帳。精打細算的消費行為也出現在傳統市集裡。74歲的老奶奶,除了年金,沒有別的收入,要考慮的更多了。阿根廷民眾狄維塔說:「有一天我想買3顆椪柑,2顆橘子2根香蕉和一公斤蕃茄,老闆說650披索(約台幣100元),我對老闆說只要蕃茄其他都不要了,因為我沒有足夠的錢。」

很難想像,大約100塊台幣的食物都讓她費盡思量。原來通貨膨脹,讓民眾害怕一出手,就花掉下個月的食物費。根據最新統計,阿根廷二月通膨率比一月高了6.6%,食物價格就漲了9.8%,同時創下1991年以來通膨年增率首次破三位數的紀錄,達到102.5%。阿根廷民眾琪洛佳說:「聽說通膨年增率達100%,這樣怎麼讓人民活下去,讓那些政客滾蛋我受夠了受夠了,政客們只知打架民眾卻快餓死了。」

為了讓民眾買得起食物,政府訂定價格上限;然而農民沒有利潤,索性減產,惡性循環的結果,民眾更買不起食物了。為了抗通膨、為了避免阿根廷披索貶值,阿根廷採取灑錢補貼的作法,早晚阿根廷要為這種扭曲的政策付出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