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電價房租推升通膨 呼籲央行3月繼續升息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中央銀行將於23日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儘管出口衰退、景氣下行趨勢確立,學者齊聲示警,台灣通膨議題不容小覷,而且電價房租雙漲將繼續推升通膨,央行有必要延續升息步調。

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國際原物料價格應聲上漲,點燃全球通膨引信,台灣也受到波及。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3月起,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連續5個月突破3%的偏高水準,而後開始回落,今年1月卻又衝破3%、攀上3.04%。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去年12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就提醒「央行過度輕忽台灣通膨情況」,如今他再次強調「升息選項還是應該放在考慮之內」。

周雨田指出,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3月舉行,電價很有可能調漲,進而牽動到各行業的經營成本;另一方面,去年房價漲了很多,房租會落後房價上漲,近期已開始逐步反應,房租占CPI權數又重,可以預期,電價、房租將成為今年推升通膨的關鍵力道,「今年CPI很難恢復到2%以下」。

周雨田並表示,央行最重要任務是穩定物價,如今民眾對於通膨的預期大致成形,雖然台灣經濟放緩,成長率還在2%之上,失業情勢也尚算穩定,足以支撐升息決策;綜合各項因素,央行有必要繼續升息,或是至少從存款準備率或其他管道實施信用緊縮政策。

央行理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公開表態支持央行繼續升息,他表示,很多國家都在錯誤時間做對的決策,早就該做的事情,卻因為時間點沒拿捏好,導致事倍功半;台灣應該趁現在經濟還有支撐時盡快升息、打擊通膨,否則等經濟衰退、物價又高,更是動輒得咎。(編輯:潘羿菁)11203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