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前例!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通緝大人物

多有前例!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通緝大人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荷蘭

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儘管短時間內無法將普丁逮捕,不過自2002年國際法院成立以來,有好幾名國家元首或政治人物遭到通緝,其中有人受到審判並定罪。像剛果民主共和國前武裝組組織領導人魯班加就因在內戰中召募並使用童兵,在2006年時成為ICC簽發逮捕令被捕的第一人,並在2012年被判刑14年,另外ICC也曾簽發通緝令,逮捕利比亞強人格達費。

國際刑事法院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瑪莉亞利沃瓦貝洛娃發出逮捕令,雖然短期內無法立刻把普丁逮捕入獄,但也不是沒有前例,自2002年國際刑事法院成立以來,有好幾名國家元首或政治人物遭到通緝,其中有人受到審判並定罪,國際刑事法院法官說:「湯馬士魯班加迪伊洛,因徵用兒童有罪。」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武裝組組織領導人魯班加,就因在內戰中召募並使用童兵,在2006年時成為ICC簽發逮捕令被捕的第一人,並在2012年被判刑14年,利比亞狂人格達費,也曾是ICC通緝的目標,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塞維奇,也曾被ICC指控於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及科索沃等戰爭中犯下數十項罪行,2001年下台後被捕引渡到海牙,新聞內容說:「他在審判前死於獄中,許多人渴望獲得正義。」

有「波士尼亞屠夫」稱號的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將領穆拉迪奇,也因犯下種族滅絕和戰爭罪,在1995年戰爭結束後逃亡多年,後來在2011年被捕,並被判終身監禁,儘管要將這些戰犯逮捕定罪曠日費時,並需要國際間高度合作,但從之前例子看來,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