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與「戰犯」普丁見面 拜登:等著瞧

習近平將與「戰犯」普丁見面 拜登:等著瞧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國際刑事法院17日對俄國總統普丁發出通緝令,指控他犯下戰犯罪。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發出拘捕令是「正義行動」,而被問到如何看待習近平去拜訪這名「戰犯」?拜登則回應「到時候再看」。針對今(20)日登場的「普習會」,美國政界樂見其成的少、看衰的多。有人認為,習近平若幫普丁調解戰爭,不免被質疑是不是「戰犯同路人」;甚至有白宮官員尖銳批評,中俄加強同盟的目的,是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一部部卡車大排長龍,停在口岸前等著報關,在中國與俄羅斯交界的滿洲里,眼尖的記者發現,有大量的工程機具準備從中國進入俄羅斯,可以看出烏俄戰爭後,俄羅斯加深了對中國的貿易依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訂好今日出訪莫斯科,誰也沒料到官方公布消息,僅僅幾個小時後,國際刑事法院就指控普丁是戰犯,下令通緝他,習近平去的話,像是「戰犯同路人」;不去的話又出爾反爾得罪俄國,北京立場顯得很尷尬。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這兩個國家都在反對,美國和我們盟友在二戰後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中俄兩國不愛這套秩序,他們想重訂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中國成功斡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重建外交關係,讓華府警惕北京為了更有力維護自身利益,進一步介入國際事務。而美國也很擔心,習近平和普丁會不會秘密達成某些互相支援協議,令烏俄戰爭更棘手。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普習會後或許會有停火提議,那是無法讓人接受的,因為停火等於默許俄國迄今為止的侵略,只會讓普丁得到喘息機會,留在原地重新整備訓練,然後規劃下一場攻擊行動。」不少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訪俄就像在外交上走鋼索,尤其中國沒有明確區分烏俄戰爭當中誰是侵略者,誰是受害者。不管習近平這次是否會提議停火,都會被質疑動機不單純,使得這次訪問成果出現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