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普丁拐走烏克蘭兒童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

控普丁拐走烏克蘭兒童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認定俄國總統普丁非法遷走占領區內的烏克蘭兒童,發出針對普丁的逮捕令。對此烏克蘭當局相當歡迎,認為正義逐漸被彰顯;美國拜登也說,通緝普丁「合情合理」;至於普丁本人,則在18日親自走訪克里米亞,慶祝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9週年;而且還進一步搭車深入烏克蘭的「馬立波」,似乎想證明自己,並非是只敢待在大後方的膽小鬼。

在普丁的巨幅宣傳海報前,學齡青少年踢著彆扭的正步,這裡是克里米亞半島,9年前這天俄軍兵不血刃,拔除這裡的烏克蘭旗幟,將克里米亞納入俄羅斯聯邦當中;今年回歸紀念日,因為克里姆林宮主人親自前來,慶祝活動格外盛大。普丁現身克里米亞的「塞凡堡」,想證明他和澤倫斯基一樣敢到戰爭前線走一遭;這也是去年開戰以來,普丁首度訪問克里米亞。

只見他一身藍色系便裝,跟當地的牧首、地方官寒暄,一派輕鬆參觀藝術學校教室,不曉得是不是沒將針對他的通緝令當成一回事。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說:「國際刑事法院針對烏克蘭局勢,發布兩份逮捕令,一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一人是利沃娃貝洛娃,俄國總統辦公室的兒童權利專員。」國際刑事法院指控,普丁強行遷走占領區的烏克蘭兒童,犯下戰爭罪,烏克蘭當局表示,歡迎各界向誘拐孩童的普丁追求責任,但國際刑事法院這道逮捕令,恐怕只具宣示意義。

更多戰爭罪仍在發生當中,特別是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交戰十分激烈,烏俄雙方持續在巴赫姆特激戰,美軍情報分析,俄軍或許有些微推進,但傷亡慘重;就連華格納傭兵集團首腦,也承認死太多士兵,需要再招募3萬人補充戰力。另一方面「黑海穀物出口協議」也在18日到期。莫斯科宣布,通知相關各方再將協議延長60天,但到期後不會再展延,除非烏俄問題得到解決,普丁顯然仍將糧食視為一項武器,拿「窮國的饑餓」來情緒勒索,逼迫各國讓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