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莫斯科Day2 再會普丁前先見俄羅斯總理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莫斯科當地時間20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非正式」會談4個半小時。今(21)日習近平則展開正式訪俄行程,先會見俄國總理米舒斯京,之後將進入正題,包括正式會談、發表聲明以及國宴等等,行程可說相當緊湊。俄羅斯官媒也透露,習普兩人會在正式會談上,討論烏克蘭問題,雖然習近平有意擔任烏俄之間的和事佬,普丁也贊同中國發表的和平方案,但烏克蘭依然堅持,大前提就是俄國撤軍或投降,否則一切免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先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習近平在這之後,將分別進行小範圍及擴大會談,之後簽署文件,發表聲明後,再參加俄方舉行的國宴。另外衛星社也透露,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丁,21日會正式討論烏克蘭問題。

而在正式會談前一天,普丁先在克里姆林宮,親自接見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很高興能夠應你之約,再一次訪問俄羅斯,並且是在我連任國家主席之後的,首訪國家。」普丁講話不時露出難得的笑容,習近平也微笑點頭回應,兩人少了排場,互相送暖,其中最讓普丁感到窩心的恐怕是這句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明年貴國將進行總統選舉,我堅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繼續予總統先生,堅定的支持。」中俄兩國領導人在烏俄戰爭緊張時刻,大秀兩國「兄弟情」,但美國白宮則對此冷眼旁觀。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這是基於利害關係,而非愛情的婚姻,但他們找到共同目標,就是反制西方反制美國領袖。」兩人抱團取暖的背後,也被看出各懷鬼胎,特別是習近平想藉「普習會」,扮演烏俄和事佬,但烏克蘭當局強調,中國提出的方案要實現,大前提就是俄國投降或撤軍。而在烏俄誰都不讓誰的情況下,中國有多少斡旋空間令人懷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