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英援烏貧化鈾彈 俄宣布將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陳鋼 編譯  / 俄羅斯

歐美國家加速支援烏克蘭對抗俄國侵略,但俄國也開始提高威脅程度,不但指控英國疑似提供「貧化鈾彈」給烏克蘭,表示俄方將以牙還牙,更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會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這將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國首次在境外部署類似武器。而正在強攻烏東城市巴赫姆特的俄軍,攻勢也疑似陷入停滯,烏克蘭方面雖然聲稱,當地戰局已經穩住,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坦承,前線烏軍面臨彈藥不足,需要西方加快支援。

俄羅斯日前指控英國,提供貧化鈾彈給烏克蘭,雖然英方強調貧化鈾彈,屬於傳統彈藥,而非核武,俄國總統普丁並不買單,揚言若烏克蘭取得貧化鈾彈,俄國將以牙還牙。另外普丁也表示,俄國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美國人在盟國地盤部署核武,訓練他們的人員與飛官,必要時如何使用這類武器,我們同意採取相同行動,在不違反我方義務下。」普丁表示,白俄羅斯已經有飛機,和俄國提供的伊斯坎德爾飛彈,能搭載戰術核武,並表示,白俄羅斯境內的,戰術核武儲存庫將在7月前完工,但沒有透露何時「交貨」給白俄羅斯。這將是1990年代中期以來,俄國首次在境外部署類似武器,升高對西方的威脅程度。

普丁之所以如此焦急,恐怕和陷入僵局的,巴赫姆特戰況脫不了關係,如今巴赫姆特之戰,成為烏俄開戰以來,打最久的一場戰役。多個月激烈交戰下,巴赫姆特幾乎變成廢墟,但國際紅十字會透露,當地仍有民眾在砲火中,仰賴人道支援物資咬牙苦撐。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成員奧馬爾‧汗說:「可能有約1萬人,還在(巴赫姆特)附近的,村莊和設施裡。」雖然英國國防部情報指出,俄軍攻勢大致上陷入停滯,俄軍仍不時轟炸烏東其他城鎮,而且針對民間設施下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調,絕不原諒俄軍的行為,也對前線烏軍喊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每一個敵方據點被摧毀,都是在拯救我們的人命。」雖然烏克蘭國防部表示,已經穩住巴赫姆特戰局,但澤倫斯基對日本讀賣新聞指出,烏軍仍處於缺乏彈藥的狀況,呼籲歐美加快速度,把彈藥和戰車送到烏克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