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習會為戰爭火上加油? 普丁嗆英援「貧化鈾彈」

普習會為戰爭火上加油? 普丁嗆英援「貧化鈾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這2天國際焦點集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這場「普習會」是會為烏俄戰火帶來和平?還是「提油救火」呢?普丁在會議上氣到強烈譴責,英國軍援烏克蘭的「挑戰者二型戰車」可能含有貧化鈾彈,普丁大嗆俄羅斯會有反擊,等於暗示俄軍可能動用核武。不過英國國防部則是認為,俄羅斯試圖用言論誤導大眾,澄清貧化鈾和使用濃縮鈾的核武器不同,另外美國軍援也加快速度,官員透露,美國提供烏克蘭的M1坦克,正在加快交貨速度,預計在2023年秋季完成。

槍林彈雨烽火連天,烏俄戰爭持續膠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會見總統普丁,提出的和平協議,外界似乎沒人買單,還可能為戰事火上加油,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眾所周知,正如(英)國防部副部長所說,英國已宣布不僅向烏克蘭交付坦克,而且還向烏克蘭交付貧化鈾彈,看起來西方確實準備好了,要與俄羅斯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不是靠口頭而是靠行動,但我想指出的是,如果這將要發生,俄羅斯將不得不做出反應,請記住,西方開始部署帶有核成分的武器。」

普丁氣到強烈譴責英國,暗示俄軍可能動用核武,因為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表示軍援烏克蘭,預計今年春天就能將武器交到烏克蘭手上,而根據「基輔獨立報」報導,英國送往烏克蘭的挑戰者二型戰車,可能含有貧化鈾彈,貧化鈾用在武器上,可以大幅提高穿透力和殺傷力,有效破壞敵方的坦克和裝甲,外界認為俄羅斯似乎是找到動用核武的藉口,拿「貧化鈾」大作文章,英國國防部則是認為,俄羅斯試圖用言論誤導大眾,澄清貧化鈾和使用濃縮鈾的核武器不同,更表示,英國陸軍幾十年來都在使用貧化鈾彈。

而美國承諾要軍援烏克蘭的艾布蘭坦克,也在加速交貨,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說:「在與烏克蘭的密切協調下,(美國)已決定提供艾布蘭坦克的M1A1版本,這將使我們能夠大大加快交付時間表,在今年秋天之前,交給烏克蘭這一項重要能力。」美國先前宣佈要向烏克蘭提供31輛「艾布蘭坦克」,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提供烏克蘭的M1坦克以舊款為主,才能加快交貨速度,預計在2023年秋季完成。

M1艾布蘭坦克馬力強大,動力系統高達1500匹馬力,就算是車身全重大約60公噸,依舊能飆出超過時速70公里,外媒報導,烏軍目前使用的戰車,主要是俄系坦克,比西方坦克小速度慢,烏克蘭發動反攻,需要M1艾布蘭主力戰車,力抗俄軍戰車長驅直入,另外美國要給烏克蘭的愛國者防空系統,部署地點也成焦點,美國陸軍退役將領赫特林說:「我會認為最重要的地點,可能是一些被俄羅斯人襲擊的城市,或一些基礎設施。」

根據CNN報導,65名烏克蘭士兵將在奧克拉荷馬州完成培訓,表示愛國者防空系統部署腳步正在加快,西方軍援陸續跟進,顯示烏克蘭正準備對俄軍發動春季攻勢,美國宣布對烏克蘭追加價值3.5億美元軍援,歐盟也達成協議,在未來12個月內,向烏克蘭提供100萬枚炮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宣布透過北約基金,提供3千萬美元資金,向烏克蘭供應沒有殺傷能力的裝備,讓烏俄持久戰進入新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