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威脅! 印太地區加速大規模軍備競賽

應對中國威脅! 印太地區加速大規模軍備競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亞洲

隨著中國對台灣和南海的領土主張日益強硬,還有北韓一再發射導彈、加緊進行軍事試驗,印太地區進入劍拔弩張的時刻,美國積極在印太地區提升軍事力量,區域內各國加速自從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備競賽,也強化與美軍的同盟合作。美國在印太的種種軍事行動,從朝鮮半島、菲律賓到新加坡,儼然形成圍堵中國的島鏈布局。

有流動軍事基地之稱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結束在濟州島南方公海上,與南韓海軍的聯合軍演,在3月28日駛入釜山港停靠,預計4月初要繼續進行,美日韓三方海上聯合訓練。美國第11號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斯威尼:「美國每天都在戰略部署,以防不時之需。」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中國在(印太)區域,採取了相當具侵略性的舉動,明顯擴大其在南海的角色,並且軍事化(南海),他們也對台灣採取更侵略性行為。」

隨著中國對台灣和南海的,領土主張日益強硬,還有北韓,一再發射導彈,加緊進行軍事試驗,印太地區進入劍拔弩張的焦灼時刻。美國總統拜登:「我們顯著地擴大聯盟,我們全都團結一致,G7四方(美日印澳)安全對話,東協、日本和南韓。」美中陷入動盪的戰略較量,美國國防部將印太地區稱為是全球安全的首要戰場,積極提升軍事力量,持續加強與印太國家的同盟關係,部署了30萬軍隊,以對抗北京影響力,並且分別接連與泰國、菲律賓和南韓,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

菲律賓陸軍總司令布朗納:「近幾個月在此區域的事態發展,使菲律賓軍隊有理由將其重點,從國內安全轉移到領土防禦上。」中國軍備和領土威脅,引發區域不安,加速自從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備競賽,紛紛擴大對美軍軍事的准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證實,根據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將允許美軍在現有五個基地之外,擴大增設4座新基地,包含呂宋島的3個地點,以及巴拉望島上的一個地點。

而服役於美國海空軍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也在新加坡展開部署,將對美軍在南海的,監視情報指揮導引等勤務,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我們和印太許多國家,都有密切關係,我們經常性地與他們合作,而且這種合作正在擴大。」各國也轉向加強硬實力,增加國防預算,用於聯合訓練,武器製造和購買,以及強化戰備基礎設施。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我們持續與美國南韓,以及其他國家緊密合作。」

在幾十年的和平主義之後,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日本防衛省決定,從2023年度開始5年之內,要向美國購買戰斧巡弋飛彈,就是要確保擁有反擊能力,也就是對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並且有意在2027年前完成,海上自衛隊8艘神盾艦,可以配備戰斧飛彈的改裝作業,希望能嚇阻中國和北韓。

地圖上來看,美國在印太的種種軍事行動,從首次在新加坡部署的全球鷹,到擴大在菲律賓北部,靠近台灣以及南海的軍事基地部署,以及美韓接連聯合軍演,尼米茲號停靠釜山,再加上日本因為購買美國戰斧飛彈。而獲得從1940年代以來,未曾有過的打擊能力,儼然形成圍堵中國的島鏈布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抱守冷戰思維,推行集團政治,煽動陣營對抗。」講得義正詞嚴,中國同時也不斷在迅速擴大武器庫,包括海警船、飛彈和核彈頭,更是對周遭國家挑釁動作頻頻,面對當前關乎國家安全,瞬息萬變的地緣政治,印太各國全都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