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出訪能見度增 法媒:「非官方外交」看俏

綜合報導  / 美國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引起國際關注,尤其在歐洲能見度大增。法國媒體像是費加洛報、法國國際五台、法蘭西24台等等,最近幾天密集追蹤小英的動態,並報導兩岸分治始末。還有法國智庫專家指出,台灣檯面上邦交國減少,但實質的「非正式外交」,得到更多國家支持。美中關係掉到建交以來最低點的同時,台美關係愈來愈密切。

 半島電視台記者貝伊斯說:「既然你沒話跟蔡英文總統說,換個話題為何台灣護照持有者,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小英總統訪美話題十足,連聯合國祕書處記者會上,各國記者無論如何,就是要將提問往台灣靠攏。 法國記者拉瓦雷內VS.聯合國祕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幾年前我們曾試著讓台灣記者進入這棟(聯合國)大樓,但我們卻沒辦法因為中國說不可以,我想知道聯合國是不是中國在管,(這是我聽到最荒唐的問題之一)。」發言人杜雅里克本身法國籍,被同樣來自法國的女記者一針戳到痛處,草草結束記者會。

這名記者叫做「拉瓦雷內」(Célhia de Lavarène)常駐聯合國,揭發這個國際機構許多弊案,但跟台灣沒有什麼淵源。會幫台灣抱不平,可能原因是法國媒體用了相當篇幅,報導台灣總統這趟外交之旅。 駐台記者巴巴尚格說:「北京揚言對台灣總統,發起報復行動,假使台灣總統訪美行見到麥卡錫。」台灣在歐洲,尤其是法語媒體能見度飆高,像法國24台就提醒觀眾,在中國戰狼外交下,台灣僅剩13個邦交國,歐洲藝術電視台ARTE,介紹小英出訪始末,並提到出訪前,中國硬是用金錢攻勢,買走宏都拉斯這個前台灣邦交國。

法國國關戰略研究所負責人庫赫蒙說:「這並沒有把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西方國家隔離開來,台灣非常清楚指明,北京亂撒支票的戰略,專門購買台灣的邦交國。」法國智庫分析台灣檯面上邦交國數字逐漸減少,但給予「非官方支持」的國家愈來愈多,即使美國礙於北京沒有正式承認台灣,台美關係卻愈發緊密,尤其在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之後,中國地緣政治專家維宏恩說:「就像去年夏天,裴洛西訪問台灣那樣,這次出訪是台灣總統拚外交,所包裝而成的一種形式。」此外法國專家還觀察到,與其採取武力對抗,台灣比較強調民主政體的優異性;北京愈是壓迫,台灣就愈發展現組織透明度與新聞自由。讓國際社會看清,台海兩岸是涇渭分明的2個國度,台灣是民主大家庭的其中一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