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喻為「台灣最前線島嶼」 訪澎湖觀察島上防務

吳憲昌 編譯  / 日本

在日本的防衛想定當中,倘若「台灣有事」,那麼日本西南群島恐怕直接承受中國的打擊,也因此近幾年日本自衛隊軍演大部分在西南群島舉辦。而台灣方面有沒有在更靠近中國的離島、外島地區加強防備呢?日本公共電視NHK最近派記者到澎湖實地採訪,讓我們來看看日媒的觀察和解讀。

潔淨的沙灘伴隨海潮嶼海鳥的叫聲,零星遊客在海邊拍照、玩水,台灣的離島澎湖,在NHK採訪記者眼裡不僅海景迷人,而且小巷弄懷舊瀰漫著歷史氛圍。 久居澎湖日人宮坂大智:「天后宮這是一座寺廟。」帶著客人四處轉,來自東京的宮坂大智選擇與太太在澎湖生活,久而久之成了一個「澎湖通」,熟門熟路接待日本客人,被問到會不會因為「台灣有事」妨礙到導遊生意,宮坂答得很坦率, 久居澎湖日人宮坂大智:「儘管『台灣有事』這樣的話在傳,但這裡的人很努力過活,至少日常生活都沒有問題,如果真的那麼擔心,那不就哪兒都去不成了嗎?」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前腳剛走,中國武力威脅後腳就來,私自畫定飛彈標的海域辦起圍台軍演,這場惡意滿滿的演習雖說事過境遷,但澎湖的居民早就意識到倘若台海發生戰爭,他們的家鄉將被賦予防衛台灣本島的角色。 澎湖文史工作者陳英俊:「如果說飛機從這個地方屆臨澎湖,那這個地方就屬於最前線地方,澎湖它是一個島你要逃到哪裡去。」澎湖幾處容易登陸的沙灘,軍方已架設好防禦工事,台灣大部分的外島離島都大量裁軍,唯獨澎湖兵力不減反增,尤其是防空飛彈與主力戰機的進駐。澎湖縣長陳光復:「要有充足的準備,那我們的防衛武器,我們的防空飛彈部署,資訊上面的武器,我們還是一直在加強。」儘管金門、馬祖更接近中國,但NHK將澎湖比喻為是台灣最前線的島嶼,在台灣與中國緩解緊張前,澎湖恐怕一直會處在壓力測試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