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監管機構稱TikTok濫用兒童個資 裁罰4.83億

蔡欣辰 呂漢威 報導  / 英國

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爭議繼續發酵,由加拿大、紐西蘭、英國、美國和澳洲所組成的「五眼聯盟」,都陸續下令公部門電子裝置禁用TikTok。而英國監管機構,則是在4日向TikTok祭出約新台幣4.83億的鉅額罰款,指出TikTok雖然規定未滿13歲不得登入,但依然讓多達140萬名英國兒童,違規註冊帳號涉及濫用兒童個資和數據。

面對鏡頭隨著音樂擺動身體,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在全球擁有廣大用戶,其中更以青少年族群為主,但如今英國監管機構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指出TikTok違反英國法律,向TikTok開出1270萬英鎊約新台幣4.83億的罰單。

NHK記者說:「TikTok規定不允許13歲以下的兒童創辦帳號,但3年前(2020年),TikTok據估計已經服務了大約140萬名這個年齡層的兒童。」英國數據保護法規定,向13歲以下兒童提供資訊服務時,必須得到兒童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但TikTok沒有做到這一點,也沒有即時移除低齡用戶,截至2020年TikTok在英國13歲以下的用戶高達140萬人,代表大批兒童個資、數據等等全被TikTok濫用。

澳洲財政部長蓋拉格說:「根據安全單位完整提供給政府的建議,我們已達成(禁用TikTok)決議,將會聚焦在政府配發的設備。」跟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美國腳步,澳洲宣布禁止在公部門電子設備使用TikTok,等於所有五眼聯盟的成員國都加入政府裝置禁用TikTok的行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方明確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中方明確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歐美極力防堵TikTok,不希望中國透過軟體傳遞政治訊息,但一般民眾的手機、電腦目前都還不在管制範圍內,防堵TikTok效果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