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台軍演結束日 91架次共機擾台破單日紀錄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環台演習昨(10)日結束,國防部偵測到當日上午6點到晚間6點為止,偵獲共機91架次,打破共機擾台的單日最高紀錄。其中包含山東艦的搭載的殲15型戰鬥機。這次軍演最受矚目的就是,中國航艦山東號在太平洋演習,而且艦上的戰機多次起降,殲15還首度飛進我東南防空識別區,加上海、空兵力多點齊發,有人擔憂不用飛彈就能封鎖台灣。不過國內專家指出,中國航艦在東部外海出現,雖然是新的威脅,但是戰時能發揮的效益有限。面對中國軍方數量優勢,台灣可以善用地緣的條件,還有科技優勢才能以小博大。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10日宣布,為期3天的環台戰備警巡和演習結束,還在微博上發布回顧影片,而國防部統計10日上午6點到晚間6點為止,偵獲共機91架次打破共機擾台的單日最高紀錄,其中包含山東號艦載殲15型戰鬥機,這次軍演的焦點就是中國首艘自製航艦山東號,第一次在台灣東部外海的太平洋上訓練,而且艦上的戰鬥機多次起降,殲15還首度飛進我東南防空識別區。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資所長蘇紫雲說:「中共的航艦所扮演的是顛倒正面,也就是傳統上中共會從台灣西岸過來,但是他(中國)現在擁有航艦,還有075三棲攻擊艦等等的,就可以顛倒戰場的正面,就可以夾擊東岸及西岸,這是一個新的威脅。」中國這次軍演海陸空齊發,有人擔心共軍不用飛彈就能封鎖台灣,而專家指出台灣東部水域是深水區,不利於中共航艦部隊,戰時能發揮的效益恐怕非常有限。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資所長蘇紫雲說:「國防部目前已經在大力強化,防空飛彈跟反艦飛彈,這樣可以阻絕敵方的航空器,跟船艦靠近台灣,第二個就是潛艦了,在今年底我們的國造潛艦可以下水,那未來就可以發揮很好的反制效果,包括反封鎖。」而軍演期間我國軍方與中國軍艦的喊話也曝光。

中華民國海軍宜陽艦說:「請你立刻離開,如果你執意進入我24海里鄰接區,我將被迫採取驅離行動。」中國徐州艦說:「24海里鄰接區不存在,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演挑起敏感神經,陸委會也譴責,中國不理性的軍事挑釁行徑,嚴重衝擊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