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災害.人道因素 國際禁航區非戰時僅見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要在台灣北面設禁航區引起周邊各國關注,擔心中國可能有大動作,畢竟禁航區的概念在戰爭發生時很常聽見,也就是禁止未經許可的航空器飛行,若闖入禁航區就可能被直接擊落。但其實禁航區在平時也是有作用的,比方說保護重要軍事或政府設施,另外就是發生影響飛安的重大災害,例如火山噴發也可能讓當事國家設置禁航區,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國際上的禁航區例子。

中國宣布16日上午於台灣北面85海里設置禁航區引起周邊國家譁然,讓各界擔心中國是否有什麼大動作,所謂禁航區顧名思義就是禁止未經許可的航空器飛行的空域,經常在戰爭時設置,例如波灣戰爭期間為了避免當時的海珊政權攻擊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聯合國決議將當地設為禁航區禁止伊拉克戰機飛行,也意味著設置禁航區的一方能直接擊落侵入者。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烏克蘭方面也曾呼籲在烏克蘭上空設下禁航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要求全世界,對這種恐怖做出回應,為了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禁航區以拯救人民,這算要求太多嗎?」然而北約各國擔心設禁航區有升高戰事的風險而直接拒絕,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喊話,說若有國家允許設禁航區就視為參戰,因此烏克蘭的禁航區呼籲最終不了了之。

2001年911恐怖攻擊震驚全球,當時美國也短暫關閉領空2天,除了發生戰亂等大事,禁航區在平時也用在保護軍事基地或重要設施,以美國華府來說,白宮到國會上空還有五角大廈上空都屬於禁航區。另外當足以影響飛安的重大天災發生時,也是禁航區出場的時刻,例如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噴發也讓冰島緊急宣布關閉領空,以免航班受火山灰波及。澳洲ABC主播:「這是911恐攻後最大規模的關閉領空,旅客們面臨至少2天的航班延誤。」這次噴發讓歐洲所有航班大亂,隔年冰島另一座火山格里姆火山也噴發,雖然噴發規模比艾雅法拉小,冰島仍在第一時間決定關閉全島空域。從國際上這些例子,也能知道禁航區的概念,不是只有在戰亂時,在非戰時更發揮保護人們生命財產的重要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