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俄政府關押 華爾街日報記者聲請保釋遭駁回

綜合報導  / 白俄羅斯

烏俄戰爭去年2月爆發以來,俄羅斯政府實施全面性「戰時言論審查法」,讓異議人士噤聲,如今俄國當局有更具體的行動。莫斯科法院這週,以叛國等多項罪名,重判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卡拉姆扎」25年徒刑,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之後,這類罪名的最重判決。另外,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3月底因為涉嫌犯下間諜罪,遭到俄羅斯政府逮捕,面臨最高20年的徒刑。他18號首度出庭聲請保釋,但被當地法院駁回。

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雙臂交叉面帶笑容,站在被玻璃隔開的被告席裡面,準備開庭,他3月底在俄羅斯採訪時,因為涉嫌觸犯間諜罪遭到逮捕,面臨最長20年的徒刑,克里姆林宮聲稱,他是冷戰結束以來,第一位在俄國因為間諜罪被拘留的美國記者,格什科維奇在調查期間,被羈押在莫斯科監獄,並聲請保釋,但是俄國法院當地時間18日,駁回聲請維持羈押,至少要被關押到5月29日。

格什科維奇律師說:「格什科維奇否認自己有罪,他現在充滿鬥志,並將為獨立新聞業而戰。」聽聞法官裁決後,格什科維奇表示完全理解非常感謝,而這起案件也獲得美國高度關注,美國駐俄大使親自來到法庭,美國駐俄大使崔西說:「格什科維奇的罪名是無根據的,呼籲俄國當局立刻釋放他。」同樣獲得歐美等國重視的案件,還有俄羅斯異議人士卡拉姆扎,因叛國和詆毀俄軍等罪名,被莫斯科法院重判25年徒刑,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這類罪名最嚴重的判例。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卡拉姆扎說:「俄羅斯將獲得自由。」得知判決後高呼反對派口號,卡拉姆扎持有俄羅斯和英國護照,多年來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並遊說西方等國制裁俄國政府,也成為俄羅斯當局的眼中釘,而他的妻子則力挺丈夫,卡拉姆扎妻子艾芙依妮亞說:「這個判決表明他們(俄國政府)非常害怕他。」烏俄戰爭持續延燒,俄國當局也加強壓制,國內的反對聲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