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全球規模最大 美軍仍占壓倒優勢

綜合報導

2020年開始,解放軍作戰艦艇數量,正式超越美軍。換言之,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海軍,開始對軍力世界第一的美國構成挑戰。客觀地說,無論航空母艦、潛艦等主戰艦艇的質量、火力,或者負責區域防空,以及反彈道飛彈任務的神盾艦,美國海軍仍然具有壓倒性優勢。不過五角大廈內部還是有人擔心,未來數十年,美國忙著淘汰船齡偏高的艦艇,建造新艦的產能恐怕跟不上來;反觀中國仍在傾全國之力造軍艦。美國在軍事科技上的優勢,很可能被中國的「船海戰術」給抵消。

宛如拍電影的手法,將艦隊日常戰備訓練,剪輯為史詩級的英雄片。隨著解放軍艦艇一艘艘「下水餃」,中國宣傳部門跟著火力全開,加緊拍片、盡顯兵強馬壯。

軍隊擺拍比戰訓還專業,猶如北韓人民軍翻版,依據五角大廈2022年底,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就船艦數量而言,中國現役約350艘軍艦,而美國只有293艘。即便美國海軍船艦總噸位遠大於解放軍,但中國造艦計畫還在高速運轉;未來二十年,美國仍難以彌補數量上差距。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施燦得說:「海軍戰力鐵定比船隻數量更重要,這將是一項長期的挑戰,船舶數量遠非戰力的單一指標。」五角大廈強調「質比量重要」,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加上也能搭載定翼機的九艘兩棲突擊艦,構成絕對優勢的空中打擊火力。

相較下中國在航艦領域只是初窺門徑,第一艘是引進前蘇聯舊航艦改裝而成的遼寧號,再來是以遼寧號為基礎自製的山東號;而已經下水的福建號,受到的矚目遠多過前兩艘。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情報主任舒斯特說:「福建這個艦名,據信是從對台灣的渴望而來,艦上會裝備電子掃描雷達,跟福特號航艦差別不大,逐漸追趕上美國航艦戰力」。

遼寧號與山東號,使用滑跳式甲板供艦載機升空,拖累戰機作戰效率,新下水的福建號,艦上可以看到疑似三條軌道被遮掩住;據信就是應用在福特號的電磁彈射系統。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情報主任舒斯特說:「福特號有四道彈射軌,福建號有三道,意味福特號能在更短時間,彈射更多架飛機,有這項裝置,中國既能擺脫滑跳甲板限制,戰機也能掛載最多彈藥。一旦電磁彈射發展成熟,即便無法與福特號匹敵,福建號戰力或許與美國尼米茲級相去不遠」。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說:「(每天)150架次對地對海,或對空攻擊任務,我們尼米茲號戰力,一天能投送900枚精確導引彈藥」,3艘柴油動力航艦,對比11艘核動力航艦,美軍佔盡優勢。水下戰力方面,美軍也是清一色核動力,科技凌駕中國。 例如密西西比號,是維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艦,潛航時幾乎不可能被敵軍發現。因為內部核反應爐運轉聲,比鯨魚發出的聲響還要更小聲。

CNN資深特派黎普利說:「海軍密西西比號,如同其他美國核潛,能夠一直待在水面下,達到數週甚至數月之久」,據信美中兩國潛艦數量,應在伯仲之間;但美國68艘全部核潛,而中國核動力潛艦不到20艘。最具戰略意義的,是六艘北約代號「晉級」的09IV型彈道飛彈核潛艦,但「晉級」的水下噪音,比1970年代的蘇聯核潛還要吵」。

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核項目研究員趙通說:「中國的核潛,咸認比美國核潛噪音更大,降低了中國潛艦整體生存性,也削弱海基核嚇阻的威嚇力」,美國俄亥俄級能攜帶24枚彈道飛彈,受限於新的核武裁減條約,只能攜帶20枚,中國晉級則是最多12枚,無論火力與隱蔽性都輸了一截。論潛射彈道飛彈射程,中國巨浪2型可從東海攻擊到關島與阿拉斯加,巨浪3型則能覆蓋美國本土西岸,但美國三叉戟2型,打擊範圍遍及中國全境。

美國核武專家克里斯登森說:「畢竟就只是晉級潛艦,跟老式的一樣吵,即便飛彈有能力增程,射程還是無法覆蓋整個美國大陸,除非你將潛艦駛到太平洋遠處」。

美國海軍規模之所以被中國超越,是因為五角大廈把資源投注在大型軍艦;而美國先進艦載機質與量的優勢,無法反映在船艦數量評比。再加上太平洋上的盟友日本、南韓、澳洲,都有一定海軍實力,現階段中國海空軍即便加上俄羅斯遠東艦隊,整體戰力仍無法壓過美軍一方。美國軍武頻道旁白說:「北京正急速提升造艦產能,華盛頓是否能至少保有,科技上的優勢呢」。

只是美軍內部有高階將領認為,「量多自有質」,船艦數量多,代表戰術運用彈性更大。美國仍有必要拉高軍艦產能,並開發新一代艦艇,才能維持優勢,力保海權超強地位不受中國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