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維吾爾美女英利阿麗菲亞 當選日國會議員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參眾議院補選這週落幕,2位女性政治素人成功進軍國會,受到外界關注。當選為大分縣參議員的白坂亞紀是知名的「銀座媽媽桑」,在東京經營2家俱樂部。另外,千葉縣眾議員當選人英利阿麗菲亞,成為日本第一位維吾爾裔的國會議員,寫下歷史,她不僅長年關注中國新疆人權問題,也在官方部落格上清楚表明,希望跟台灣強化關係。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當選人英利阿麗菲亞說:「作為與年輕一代年齡相近的議員,我同時代表之前沒被代表的人。」代表自民黨參選的維吾爾裔,英利阿麗菲亞露出燦爛笑容,當選千葉縣選區的眾議員,成為日本第1位維吾爾裔的國會議員。英利在九州出生今年34歲,父母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雙親很早就來日本工作,她10歲那年取得日本國籍,後來隨著父親調職,在中國的美國學校完成高中學業,後來留學美國喬治城大學,畢業後曾經在日本銀行和聯合國工作,負責人權問題和安全保障事務。

英利阿麗菲亞(2022.06)說:「希望優先處理人權問題,還有像是維吾爾自治區中,非語言的打壓,我長期觀察類似狀況,並親身感受到小規模的人權迫害,跟大規模人權迫害息息相關。」除了關注人權問題,英利的國防政見也受到注意,包含跟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加強合作,還在官方部落格表明希望跟台灣強化關係。

跟英利同樣以政治素人進軍日本國會的還有大分選區參議員當選人白坂亞紀,白坂亞紀說:「希望能以女性及企業主的觀點,就少子化育兒問題,傳達大分縣選民的意見。」她今年56歲,年輕時在早稻田大學念書期間,曾經在東京的俱樂部打工,後來開了2家俱樂部,在選舉前自我介紹是「銀座超級有名的右派媽媽桑」,最尊敬的政治家是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她是否會繼承安倍晉三的挺台路線也備受矚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