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大選登場 將牽動對台邦交

陳鋼 編譯  / 巴拉圭

台灣目前在南美的唯一友邦巴拉圭,當地時間30日舉行總統大選,而這場選舉最受外界關注的問題之一,就是巴拉圭與台灣的邦交,因為在野黨候選人主張,如果他當選就要和台灣斷交,轉投中國懷抱,讓巴拉圭農產品能打進中國市場,還揚言要台灣補償巴拉圭沒跟中國建交的損失。而執政黨候選人自然是繼續力挺維繫台巴邦交,但受到貪污、組織犯罪等醜聞影響,讓執政黨選情艱困,民調也和在野黨形成拉鋸。

巴拉圭總統大選在當地時間30日登場,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特地探訪競選團隊監票中心,鼓舞所有人士氣。艾里格里目前在民調中取得微幅優勢,有民調機構數據顯示,他以34.3%的支持度,領先執政黨對手潘尼亞的32.8%。但也有其他民調顯示,潘尼亞以43.1%支持度,大勝艾里格里的30.2%,不同民調各說各話,但唯一能確定的是,誰勝誰負不好說。

打著反貪口號,60歲政壇老將艾里格里,代表在野各黨挑戰長期執政的「紅黨」。但艾里格里備受外界關注的,還是他曾坦言,如果當選就要和台灣斷交。巴拉圭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說:「與台灣目前的關係是不健全的,我們對於如今擁有的採批判立場。」艾里格里主張與台斷交,讓黃豆等農產品打進中國市場,而且更聲稱「台灣付出太少」,並揚言要台灣彌補巴拉圭的損失,以阻止巴拉圭轉向,引發熱議。

執政黨紅黨提名的潘尼亞則完全相反,表示會維繫與台灣邦交。但紅黨高層醜聞連環爆,加上黨內初選後的分歧,讓他選得相當艱辛。巴拉圭總統候選人潘尼亞說:「直到最後的勝利,紅黨萬歲巴拉圭萬歲。」面對新冠疫情和烏俄戰爭,為經濟帶來的衝擊,無論最終誰當選,巴拉圭民眾都希望,現狀能被改變。但台灣議題被搬上檯面,也讓這場大選成為,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的一部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