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工潮嚴重! 多國「放寬移民」填補勞動人口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游立爾 專題報導

人口老化、少子化、嬰兒潮世代退休在全球許多國家都造成嚴重的缺工問題,而填補人力荒最立即直接的方式就是放寬高技術移民限制,招攬更多專業人才,許多國家因此大開移民大門。從歐元區最大經濟體但經濟正式進入技術性衰退的德國,到過往以拒絕移民著稱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再到經濟架構以服務業與工業為主的紐西蘭,以及早已超前部署將大規模移民視為拓寬勞動力市場的方式,積極歡迎移工、難民和國際學生移入的加拿大,現在就一起來看這些國家為了增加勞動力採取了那些措施。

彭博社記者克魯克說:「現今德國企業已經面臨難以填補2百萬個職缺的問題。」從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到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日本NHK主播說:「正當日本人口持續下降之際,普遍缺工成為嚴峻議題。」再到經濟架構以服務業與工業為主的紐西蘭,紐西蘭1 News主播說:「好幾千名移工湧入國境,填補紐西蘭人無法補足的工作空缺。」以及將移民政策定為經濟政策的加拿大,加拿大CBC記者說:「洛磯山脈觀光景點產業迅速以臨時外國勞工填補工作空缺。」缺工危機是這些國家面臨的共同挑戰,而填補人力荒最立即直接的方式就是放寬高技術移民限制,招攬人才 。

柏林當局已就改革《國籍法》達成原則性共識,大幅簡化外國人入籍程序,過往要在德國連續合法居留8年後才能申請入籍,完成融入課程可減少到7年,通過德語B1程度考試可減少到6年。依據新法,居留門檻最高5年,如果掌握良好德語知識、積極參與公益事業或在職業崗位、學術教育有出色表現,只要在德生活滿3年就有機會取得德國國籍還能保留原國籍。另外,只要父母其中一方在德國合法居留滿5年,移民新生兒一出生就自動被授予德國國籍,而67歲以上的老年移民,只要具備一定的德語聽說能力就可以入籍。

英國Sky News主播說:「德國正式進入經濟衰退。」已經連續2季經濟下滑,符合技術定義的經濟衰退,德國經濟拉警報,缺工潮拉低生產力。彭博社記者克魯克說:「已經面臨勞動力難尋困境的德國經濟,在必須負擔更高額退休金的同時還失去勞動力。」預估德國在2035年將有7百萬個職缺無人可以填補,若新法推行順利德國每年會增加6萬名來自歐盟以外國家的勞工,然而德國需要的移民缺口極為龐大,單單只是要維持現有4700多萬勞動人口,每年就需要約40萬移民,然而在試圖吸引更多技術勞工移民的同時,也要防範非法移民,更要小心平衡日益壯大的排外聲浪以及極右派政黨的政治勢力。

過往日本以拒移民於門外著稱,2012年的外籍移工人數大約只有70萬人,因為少子化與人口老化造成勞動力短缺,各行各業缺工嚴峻只能仰賴移民緩解,2022年移工人數達到182萬。日本NHK記者說:「成田機場和夥伴合作推出勞動力建立計畫訓練海外員工,職訓參與者在斐濟的語言學校學習日文以及航空知識。」不只機場航空業,日本在2019年創設新居留資格稱為「特定技能勞動者」,並且在6月初決定總共12個領域的特定技能勞工都能長期在日本就業居住,其中包括護理、製造業、農漁業、旅宿和餐飲等等,還能攜家帶眷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日本NHK記者說:「毫無疑問,歡迎海外勞工可以協助促進日本萎縮的勞動力。」根據日本智庫研究數據顯示,日本15歲至64歲的勞動人口在2020年約為7500萬人,到2050年將減少到約5500萬人,日本政府估計如果經濟要實現成長目標,到2040年日本會需要674萬外國工人。日本NHK主播說:「勞動力短缺可能會推高薪資水平,日本長期以來以低失業率但低薪而聞名,可能終於迎來改變契機。」

同樣放寬每年高技術移民限制並且讓移民更快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還有紐西蘭,光是2023年到3月為止就有6.5萬外國工人移居紐西蘭,比2022年同期高出2.8%,填補6.1萬多工作職缺。紐西蘭勞動力專家說:「(填補)每種你能想到的產業,(技術移民)擁有專業技能協助我們解決問題。」隨著移民進入相對應的社會政策,例如住房、健保、教育等也成為紐西蘭政府需要著力的面向。加拿大阿薩巴斯卡大學副教授福斯特說:「是頗為令人驚嘆的增長,非常快速、非常龐大。」

不同於其他國家,加拿大可說是超前部屬,總理杜魯道將大規模移民視為拓寬勞動力市場的方式,積極歡迎移工、難民和國際學生移入,加拿大的人口數在6月中突破4000萬人,預計還會繼續增長,人口成長率達到2.7%。加拿大CBC記者說:「對產業而言這意味著勞動力來源及穩定性。」目前加拿大有將近25%人口為新移民,加拿大政府還設定目標每年要增加約50萬永久居民,新移民帶來人才和專業知識對加拿大的科技、醫療和教育做出重要貢獻,還帶來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稅收貢獻也有助於加強社會福利和公共服務。不過也引發擔憂,是否會進一步推高房價加劇住房短缺問題,並且對本地居民的經濟狀況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加拿大政府的移民政策也必須要平衡經濟增長與社會公平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