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核能峰會登場 35國出席「核能復興」不同調

綜合報導  / 歐洲

全球首屆核能高峰會,2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會場一共35國代表參加,也有一共300多位產官學代表出席,而主辦國比利時本身的核能源議題也是難以解決,總理、能源部長也對核能復興不同調,反映出國內意見分歧。而這場峰會場外,遭到環保團體人士抗議。

示威人士和警方僵持不下,環保團體封路抗議,反對核能,綠色和平組織成員貝爾說:「我們在這邊宣示,這場峰會破壞了能源轉型,核能是童話故事,無法拯救地球。」

這場抗議是針對全球首屆核能高峰會,35國領導人和代表團,2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第一屆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的目標,比利時總理德克魯說:「因應全球暖化方面,我們不能浪費任何時間,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它將需要大量安全和可靠的,碳中和能源,這將需要可持續成長的前景,這需要我們的公民和產業,參與其中,我們不能缺少核能源。」

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讓德國等國家,決定廢核電,但地球暖化威脅迫在眉睫,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需求,核能可能無法太快退場,加上烏俄戰爭,暴露了歐洲國家太過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問題,各國開始討論核能復興。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核技術可以在潔淨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我還看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能源危機之後,許多國家正在重新審視,核能可能發揮的重要性,那麼這是為什麼呢?首先當然是實現我們的氣候目標。」

不只歐洲各國,美國中國印度等排碳大國,以及日本、南韓等國,都有派代表參加這場峰會,不過其實各國立場也有差異,歐洲來說,一方由法國帶頭,認為核能發展非常重要,另一方包括反核國家奧地利和德國,重點放在再生能源。

就連同樣出席峰會的,比利時能源部長,日前受訪時也表示,永續發展也不只是減碳,還有廢棄物問題,也就是核廢料難以處理,能源轉型問題始終無法兩全,比爾蓋茲說:「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當天氣很冷的時候,我們還是想要..,如果你有電熱器會想打開,如果天氣很熱,我們想要吹冷氣,但不幸地是,太陽能和風力,(雖然)能發揮巨大的作用,我們如果單獨利用(太陽能和風),卻無法有奇蹟方式儲存它,我們無法期待兩全,就是沒有解決方案。」

而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立的核反應爐設計公司,「泰拉能源」,計畫6月開始,在美國懷俄明州,興建首座新世代核電廠,泰拉能源的鈉反應爐,是現今正在開發的,唯一真正先進的國內反應器之一,有別於傳統核電廠,核子反應爐將以液態鈉,取代水來冷卻,興建成本有望砍半。

另外為了降低碳排放量,美國政府祭出史上最嚴格的,汽車排放標準,美國環境保護局20日公布新規定,適用於2027到2032年式的輕型車輛,針對2032年式的車,二氧化碳排放上限是每英里85公克,遠遠低於2027年式的每英里170公克,不過拜登政府去年4月提案,原本目標是2032年純電動車占比,要達到67%,如今已下調到占比最低35%,也凸顯出各國能源轉型之路,依舊困難重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