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寄宿學校」強制漢化? 藏族文化消失成隱憂

綜合報導  / 中國

國際持續有聲浪,指控中國當局利用寄宿學校制度,強制將百萬名西藏兒童與家庭分離,強行漢化這些藏族小孩,就連4歲孩童也在洗腦範圍內。儘管中國外交部強烈否認,也透過官方媒體拍攝紀錄片反駁,但日本媒體TBS深入當地採訪,卻發現寄宿學校校門緊閉,教學內容神祕不公開;當地孩童受訪時也的確說出,覺得漢語更方便的話,顯示外界對藏族文化正在被消失的擔憂,正在當地上演。

一所寄宿學校映入眼簾,看似平凡的校園卻被控訴,正在強行漢化當地藏族兒童,學校附近店家說:「所有學生都是來自城外的藏族孩子,裡面的情況我不是很清楚,這裡是個封閉的學校,我甚至不知道有多少學生,他們通常不能外出都被關起來了,封閉又神祕,就連附近店家也坦言毛骨悚然,裡面不知道具體在教什麼,只發現孩子們是越來越不會說藏語。」

西藏藏族民眾說:「有點害怕,我們感到很無助,對這件事也無能為力,我覺得和你們討論這件事很危險。」藏族民眾擔憂再這樣下去,藏族語言和文化,甚至身分認同很快就會「被消失」。

西藏寄宿學校學生VS.記者說:「從一年級就開始學(漢語)了,(哪一個比較方便說話?),漢語,漢語有點舒服。」小朋友的回答,呼應了藏族長輩的擔憂,也驗證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提出,北京當局利用寄宿學校,強制同化100萬西藏兒童的指控,只是這說法中國官方顯然不認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3.12)說:「對西藏寄宿制學校進行攻擊抹黑,恰恰是對西藏兒童,受教育權的褻瀆和侵犯,是對西藏人權的干擾和破壞。」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硬反駁,之後又多次派出官方媒體,拍攝多支影片進行大外宣試圖洗白,為了看起來更公正,甚至找來外國記者深入當地。

鳳凰衛視特派觀察員安澤說:「我現在進入了一間教室,看到一位老師正在講課,特別拍攝正在教導藏語的課堂,訪問老師對外國指控的看法,西藏拉薩那曲高中老師巴桑次仁,如果要弱化淡化(藏文)的話,其實最直接的關鍵就是,它高考可以取消藏文,它可以把藏文分數放少,沒有啊,從以前到現在藏文考試,一直都是150分,藏語文教的內容一直都在,傳承自己的民族文化,這不可能說淡化,一直都是很重視的。」

校方也強調,寄宿並非強制,端看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與需求,父母也能隨時到校看子女,或直接接回家也可以,根本沒有強制分離家庭強迫漢化之說,中國當局越想隱瞞蓋牌,恐怕只會掀起漣漪,外界質疑持續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