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價格戰! 小米.比亞迪.福特蠶食特斯拉市場

綜合報導  / 美國

要不要換電動車呢?全球電動車似乎已經是價格殊死戰,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降價,也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逼特斯拉也要推出低價新車。不只如此,中國手機大廠小米也打造出電動車,似乎是劍指特斯拉,全球電動車價格大廝殺,而在此同時,一位美國年僅25歲的冒險家,則是完成了駕駛福特電動車環遊世界的創舉。

美國25歲冒險家,駕駛超過3萬公里,穿越6大洲和27個國,是一個獨特體驗,景觀多樣從雪山到沙漠,她橫跨6大洲、27國家,歷經6個月總歷程長達3萬多公里,最後成功回到法國尼斯,她駕駛的是福特與福斯合作的全電動Explorer ,號稱充一次電可開600公里,配有12個超聲波雷達與5個攝影鏡頭,Ford Model e 歐洲團隊總經理 Martin Sander 說:「所有客戶都可以使用電動車,探索歐洲各地這是我們想要證明的。」

福特同時宣布新純電休旅在歐洲開賣,單馬達入門款售價5萬1千7百65歐元,折合台幣179萬元,比2023年最暢銷的特斯拉Model Y ,152萬元貴了一些,挑戰特斯拉歐洲地位。中國手機大廠小米也來勢洶洶,打造出電動車劍指特斯拉,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媲美保時捷特斯拉的Dream Car,好看好用舒適及安全的,移動智能空間。

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說:「把目標對準特斯拉,搶攻金字塔中高端客層,名為SU7的首款電動車,28日正式上市,雷軍透露售價將低於50萬人民幣,約220萬台幣。」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說:「小米SU7還沒有最終的定價,這一輛車我們是按Dream Car的,標準來設計的投入非常大,所以定價確實有點貴,50萬以內小米SU7沒有對手。」

雷軍揚言要在15到20年內,讓小米成為全球前五的車廠,反觀兩大電動車商,美國的特斯拉中國的比亞迪,大打價格戰,比亞迪更宣布,售價最低的海鷗掀背車還要降價,從台幣35萬降到30.8萬,除了降價競爭,比亞迪更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NHK記者說:「那邊是BYD建設中的工地,眼前巨大的工廠,一年可生產15萬輛電動車。」

比亞迪早在2022年就宣布在,泰國建設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預計2024年開始運營,泰國消費者說:「起初想買日本車,但比較之下綜合性能價格,改為跟中國車商入手。」泰國2023年新車銷售市場數據顯示,受到比亞迪衝擊,日本車的市占率已跌破8成,NHK記者說:「曼谷車展中,中國的電動車特別有存在感。」

比亞迪銷量更一度打敗特斯拉,2023年第四季銷量,以單季52.6萬輛的成績超越特斯拉,NHK記者說:「比亞迪比特斯拉多了4萬多台,這是比亞迪首次超越特斯拉。」不只如此特斯拉股價,今年初以來已經重挫約29%,蒸發2280億美元,跌出全美市值前十名公司。反觀電動車特斯拉,龍頭地位岌岌可危,馬斯克透露將推出,低價入門車款,預計2025年下半年,在德州工廠開始生產,特斯拉CEO馬斯克,我們目前的計畫是,會在2025年年末,大約是2025下半年開始量產,比亞迪主打平價高CP值,在全球殺出一條血路,導致被擠壓的特斯拉,不得不降價,來重回電動車銷售領先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