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風波延燒 小林製藥社長「鞠躬8秒」道歉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風波持續延燒,如今已經累積5起死亡案例,住院人數也超過100人。小林製藥今(29)日在大阪召開記者會,由日前淚灑股東大會的,社長小林章浩帶頭,向日本國內外各界公開致歉,並表示願意負擔醫藥費,以及賠償使用小林紅麴原料的廠商。同時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公布,問題紅麴中驗出一種叫「軟毛青黴酸」的超毒成分,但是否是造成消費者腎臟問題的元凶,仍有待調查。

深深一鞠躬,這一低頭長達8秒,小林製藥公司社長小林章浩,為自家紅麴惹的禍,與幹部一起公開道歉。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說:「我們為不幸逝世的客人祈求冥福,向死者家屬衷心致哀,對於國內外重要客人和交易對象,造成重大困擾了。」

小林章浩29日在記者會上,向日本國內外各方致歉,並表示願意負擔消費者的醫藥費。同時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公布,問題紅麴中含有可能是「軟毛青黴酸」的成分。根據厚勞省說法,這種來自青黴菌的天然化合物,有抗生素的特性,毒性極強,但是否造成腎臟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紅麴風暴也吹向日本各大通路,日本全家超商28日宣布,緊急下架3件疑似使用小林製藥紅麴的商品,並開放民眾退款。另一家日本超市龍頭AEON,也下架7種涉及問題紅麴的商品,無論商家或消費者,如今可說聞「小林」色變。

日本民眾說:「我應該會在購買前,再多確認一下。」紅麴風波22日爆發以來,小林製藥股價下跌近20%,日媒指出,小林製藥有意賠償,使用他們紅麴原料的外部廠商,且估計將耗費至少3.8億台幣,召回問題原料。

小林章浩也在29日的記者會,呼籲相關業者回收,已經賣到台灣、中國等地的紅麴原料。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說:「真的非常抱歉。」小林製藥股東說:「管理體制不好,消息發布晚了這是事實,這本來是可以改進的。」

紅麴風波持續延燒,日前小林章浩為此淚灑股東大會,但淚水恐怕澆熄不了,股東與消費者的怒火。日本政府也已經通報WHO,如今各界都緊盯小林製藥的後續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