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國家認同? 中聯部長:哪國籍就效忠哪國

綜合報導  / 中國

海外華人應不應該效忠中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27日給出答案,他說是哪個國家的國籍,是哪個國家的公民,就應該效忠這個國家。只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怕不是這麼想,他多次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如果忤逆這項「規矩」,恐怕就會成為被掃除目標,半島電視台的報導中就舉出例子,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趙錦榮就是因為曾經說出不利北京的話,被網友攻擊,甚至因此輸掉加拿大國會大選。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說:「你是哪個國家的國籍,你是哪個國家的公民,你就應該效忠這個國家,不管你是什麼樣的文化背景。」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27日新加坡受訪時話說的理所當然,卻似乎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同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習近平曾多次強調,海內外中華兒女一條心,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效力的重要一員,不少華人,似乎也牢記習主席諄諄教誨。

新加坡香港商會會長陳文平說:「26歲的時候就過來新加坡,因為我太太是本地新加坡人,兩個孩子都在新加坡出生,一個不小心就在這裡,落地生根32年了,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也可以預見將來,將會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歸化新加坡籍的,香港富商陳文平,就是榮耀中國的最佳範例,但他身為新加坡國民,卻用在當地的顯赫地位,主張中國利益,引發新加坡當局戒備。

新加坡外交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說:「我們既是新加坡公民,也是新加坡華人不是華僑,防止外來干預對應措施法令,維護我國社會的團結,最近這項法令,首次將個人列為具有政治影響力者。」新加坡內政部2月,將陳文平列為防止外來干預法令第1人,指控他被外國勢力影響,推進他國利益,甚至嘗試影響新加坡政治,只是幫助中國會被列入黑名單,沒聽中共的話也沒有好下場。

中國記者說:「華裔政客趙錦榮輸給了,印度裔候選人班恩斯,連任議員失敗。」香港出生之後移民加拿大的,前眾議員趙錦榮,就因為曾示警,北京當局正在干預,加拿大政治系統,引來網軍攻擊,甚至被散播「反中」不實資訊,掀起擁有近5成華裔人士的選區選民不滿,讓他輸掉2021年國會大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新加坡有學者莊嘉穎就直言,習近平所述,其實就是將全球華人視為,動員支持中國利益的工具,此舉恐怕讓海外華人,面臨當地政府和民眾的質疑與敵視,要想融入當地生活恐怕變得更加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