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上海3小時! 中國最速高鐵CR450年內出廠

王子欣 端正博 報導  / 中國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高速鐵路建設,目前總距離超過4萬公里,通車里程全球第一,預計在2025年還將擴建成6萬公里,同時也持續研發新的高速列車,最新的CR450列車計畫將在年內完成組裝交付,號稱時速達400公里世界最快,未來北京到上海,只要3個小時左右。

中國央視記者鄭連凱說:「CR450將打破我國保持的,350公里的世界最快高鐵運營時速,把時速提升到400公里。」中國央視報導,中國國鐵集團研發兩年多的CR450列車,號稱速度世界最快,將在年內完成組裝交付,預計2025年將投入運營,未來北京到上海將從目前的4個多小時,壓縮到3小時左右,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相關負責人聶穎說:「我手裡拿的是碳纖維的墊片,像CR450來說就是設備艙,還有排障器都應用了碳纖維材料,和傳統材料來比,它能夠降低30%的重量,這樣車身更輕跑起來能耗更低。」

CR450車身,不但使用了含有稀有金屬的永磁材料,還有大量碳纖維複合材料,讓車身重量減輕同時,也能維持高強度,中國央視記者鄭連凱說:「體重輕了體力卻更強,當行駛時速400公里時,一次緊急停車產生的能量,可以在兩分鐘內將6.8噸的水,從冰點燒到沸點。」

中國國鐵集團聲稱,CR450可以讓滿載旅客重量,從500多噸減少到460多噸,牽引功率從9600千瓦上升到11000千瓦,中國央視記者鄭連凱說:「這個燒紅的圓盤,正在不停地採集數據,列車的智能系統,也正精準計算出起步,提速停車的最佳方案。」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高鐵建設,高鐵長度達4.4萬公里,聯結31個省和行政區,是全球高鐵總里程第一的國家,成為中國的驕傲,但也傳出虧損不斷,負債總額已超過6兆人民幣,約台幣26兆利息都付不起,且偏遠地區乘客少,車站淪為蚊子館,龐大的支出導致財政困窘,勞民傷財的基建恐怕也成為各國的負面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