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赴日遊客破308萬人次創高 台灣人居第2

蔡乙慈 何宥霏 報導  / 日本

日圓貶值,再加上恰逢日本櫻花季節,3月赴日旅遊的外國遊客再創歷史新高,超過308萬人次,其中,台灣人是第2多。外國遊客不僅花大錢買土產,還入住5星級飯店,反觀日本人要出國,都要盡可能節省一點,因為日圓貶值導致原物料上漲,許多店家都面臨價格調漲的困境。

NHK記者:「這裡是東京淺草,因為日圓貶值,今天也能看到,非常多外國遊客的身影。」外國遊客擠滿日本各大觀光景點,適逢櫻花季再加上日圓貶值,吸引大批旅客赴日遊玩,NHK主播(聲源):「遊客數量也是歷來最多,3月訪日遊客達308萬1600人,是單月首次超過300萬人。」3月訪日遊客創新高,其中又以南韓旅客最多,台灣則位居第2,日本觀光廳還公布,1月到3月訪日遊客的消費金額,更高達1兆7505億日圓,約台幣3600億,遊客花錢沒在手軟,有人更爽住五星級飯店,訪日美國遊客:「一個晚上170美元(約台幣5500元),比想像中便宜很多。」

外國遊客樂翻天,但要到外國旅遊的日本人卻只能苦笑,為了節省開銷,行李箱都裝滿,茶泡飯濃縮湯等簡單料理,赴夏威夷旅遊學生:「聽說那邊物價很高,想說從日本多帶一點東西過去,盡可能地節省一點。」不只日本遊客傷腦筋,日圓貶值也讓各種原料通通上漲,一家漢堡店使用的美國產肉排,價格就比4年前貴了3成,讓店家不得不漲價,漢堡店長:「推薦餐點這邊的價格,都上調了100日圓(約台幣20元),導致客人少了3成。」

另外中小企業也受害,一家金屬加工廠,面臨原物料價格上漲,卻無法將價差轉嫁給所有顧客,只能自己吸收,金屬加工廠社長鈴木亮介:「一年恐怕會損失數百萬日圓,一千萬日圓左右(約台幣210萬)。」日圓貶值兩樣情,就怕貶值程度日益加大,日本政府表示將密切關注,外匯市場的動向,採取一切可能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