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海上取經

曾萬 葉耀天 報導

  本單元介紹中小企業在海上取經的過程,日前國內三百多位中小企業的經理人,一心參加了一項企業海上研修考察團的活動,他們從基隆出發,經過長崎、名古屋,通過瀨戶內海到達東京,他們在海上上課、討論,在陸上參觀、考察,在舞台上說唱逗笑。

  五月十六號上午,三百多個台灣中小企業的精英和高級幹部,魚貫地登上了基隆港這艘,名叫SHIN SAKURA(新櫻丸)的豪華日本客輪,準備展開為期八天的海上研修考察活動。這場別開生面的海上之旅,在熱鬧繽紛的開船儀式中,正式揭開了序幕,學員的心情,也隨著飛揚的彩帶而興奮起來。

  揮別了基隆港碼頭,學員漸漸收拾起興奮的心情,準備開始他們的知性之旅,我們的隨船採訪,也隨之展開,這次的活動,是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主辦,目的是要促進企業的聯誼交流,讓國內的中心工廠,和衛星工廠能夠結合起來,順利地運作,因此,課程安排不但富有變化,也特別重視討論和經驗交換,而這種非營利的跨國海上參觀研修活動,是國內訓練活動的一大創舉,這批學員大多是企業的主管或高級幹部,但是他們還是能夠放下身段,投入每個活動,不但做起早操,活力十足,參加趣味競賽,也是落落大方。船上的設備齊全,空間寬敞,有的學員晚上空閒的時候,喜歡唱唱卡拉OK,紓解一下心情,有的學員喜歡利用課餘的時間,和其他學員聊聊天,有的人則走上甲板,去享受一下綺麗的海上風光。

  五月十八號,我們終於抵達了日本的第一站--長崎,部分頗受暈船之苦的學員,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下船去瀏覽一下清新翠綠的長崎景色。這座曾經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山城,如今已是一個寧靜、整潔的港埠了。晚上,長崎市政府特別在船上,為我們舉辦了一場熱情的歡迎活動,解除了學員們三天來的旅途勞累。

  告別了長崎,船繼續航向下一站名古屋,船上的研修課程,也繼續進行,這批國內企業界的明日之星,上起課來格外地專心,他們認真而積極地為他們的未來,累積活力和實力。

  五月十九號下午,在輕快的樂聲中,我們通過了日本的瀨戶大橋,這座長9.4公里的鋼製跨海大橋,讓船上的學員興奮了好久,和日本豪華客輪「日本丸」的會船,也足足讓課程延後了十五分鐘,船以每小時20海浬的速度向前航行,瀨戶內海漁船點點,黃昏的海面,格外顯得燦爛輝煌,看似平靜的海面,到了晚上開始搖晃了起來,不過,黑幼龍的生活講座,叫好又叫座,使不少人暫時忘了暈船之苦,參觀工廠的活動。

  五月二十日抵達名古屋以後,參觀工廠的活動陸續展開,我們參觀了豐田會館的汽車展覽場,也實地參觀了豐田汽車,元町工廠的汽車生產線,在這裡,我們看到豐田汽車工廠,運用燈號和看板的有效管理模式,也看到了日本工人全神貫注的工作情形,豐田標榜「好東西好創意」的經營理念,使豐田汽車成為世界一流的汽車製造廠,因此,學員都十分仔細地觀察聆聽,有關這個工廠的管理哲學。

  參觀過日產汽車展示場,和日野卡車等日本工廠之後,使我們對日本人的敬業精神,和一絲不茍的態度,印象十分深刻,回到船上以後,學員的心情還有些餘波蕩漾,對他們的所見所聞,也還是津津樂道。

  當然,這一趟海上研修考察活動,收穫最大的,應該是這些學員了。因為這些學員都有豐富的經驗,又勇於發問,積極進取,因此使得擔任講師的教授,更願意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

  活動越接近尾聲,越讓人覺得眷戀難捨,有些剛開始並不適應船上生活的學員,經過這幾天的海上遨遊,心情也像碧海藍天一樣,豁然開朗了。而幾個飽受暈船之累的女學員,現在已經甘之如飴,心情反而格外地複雜。

  船上這場精采的感性之夜,上演得如火如荼,由於這次活動的女學員只占十分之一,使得不少男士,不得不犧牲色相,賣力演出,過了今天晚上,這一次企業海上研修考察活動,就要劃上休止符,每個人輕輕地唱著「朋友,我永遠祝福你」這首歌,歌聲和燈影裡,有著許多的離情,也有著許多的記憶,對難得有空的這些企業菁英來說,能夠偷閒走一趟知性而又感性的海上之旅,相信已經足夠讓他們回味上好一陣子的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