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高速公路到你家

張世輔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高速公路的興建,大大改善了台灣地區的交通狀況,不過有一條電子的高速公路,目前也正在實驗當中,或許過不了多久,就會直通民眾府上了,那就是交通部電子研究所正在研究當中的,「光纖到家計劃」,什麼是光纖到家計劃?它為什麼是一條電子高速公路?這條電子高速公路對我們的生活,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星期六,居住在中壢的陳先生和陳太太,放棄了到海濱戲水的計劃,一同留在家中,欣賞如臨現場的海底世界影片,不過他們所看的影片,可不是一般的電視,也不是錄影帶或第四台,而是交通部電信研究所,光纖有線電視實驗系統所播放的影片,從電信研究所的中樞頭端,經由埋設在地下的光纖電纜,最後接到陳先生家中的,這根小小的同軸電纜,帶來了清晰高品質的畫面,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光纖維了。

  光纖維具有質輕、低損失、高頻寬,以及無電磁干擾等優點,因此使得通訊品質大為提昇,而國人首度自行開發完成的「光纖有線電視實驗系統」涵蓋了光纖幹線網路、光纖及同軸電纜分配線網路、頭端和監測系統設備等等,目前,可以同時傳送四十二個電視頻道,共兩百多戶測試使用。其中除了台北到中壢的頭端,是採用數位光纖幹線以外,頭端到各節目分配中心,也都採用光纖通訊,此外,為了配合頭端,到分配中心的傳送系統,電研所最近也研究了國內第一部,光纖調幅有線電視收發訊機的雛型,經過測試後,效果良好,未來如果商品化後,將有助於光纖有線電視的推展。

  提起光纖有線電視的優點,就不能不先看看,目前混亂的有線電視系統,現行有線電視由頭端,到分配中心的訊號,大多經由同軸電纜傳送,由於同軸電纜每五百公尺,就必須加裝一個放大器,因此造成放大器越來,品質耗損就越多的缺失,當有線電視改成光纖通訊以後,不但頻道容量增加,傳送距離在十四公里以內,也不需加裝放大器,同時載波雜訊比更大於52分貝,所謂載波雜訊比是測量視訊品質的方法之一,當比值越大,視訊品質就越好,例如,這個正在播放中的,光纖有線電視的載波雜訊比,經測試後是52.5%,而國內三家電視台的節目,只有25%到30%,可見光纖對收視品質的提昇,具有重要的功能。正當國內有線電視即將開放,資訊的量和質都不斷擴大的同時,交通部電信研究所,完成的這套光纖有線電視實驗系統,將可做為規劃未來國內有線電視,走向制度化的實驗藍本。

  除了光纖有線電視實驗系統之外,電信所最近也針對光纖寬頻的特性,開發完成了VIN「光纖到家」的系統,在這間展示室中,從電話、電視、立體音響、電腦數據的傳送,到家中水表、電表、瓦斯表的遙測,和防盜監控系統等信號,都可以經由一根光纖與外界通訊,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這個光纖網路終端的設備。

  電信所耗時一年半,完成的這套光纖到家系統,目前每戶可以按裝兩線電話、兩線電視,一線有線廣播,一線BS-數據資料,和一線監控系統,數以萬計的視訊和數據,都可以在這間中央控制室中完成整合,再透過細小的光纖和交換式星狀網路,送到每一位用戶家中,達到質好、量多迅速的傳輸功能,就好像是一條電子高速公路,直接把電子資訊送到你家。此外,配合「光纖到家」,所設計的用戶資料管理系統,最近也在電信所同仁的努力下大功告成,這套系統將針對,用戶的實際需要和使用狀況,進行全自動雙向式的服務,至於光纖的介面功能,自然也會彈性調整。

  而為了掌握研發的時效,電信所已經計劃在年底,進行台北到中壢間「光纖到家」系統的測試,不過未來「光纖到家」,要進一步推廣似乎仍有困難。

  雖然光電原件的價格居高不下,推廣不易,不過呂所長卻預測,未來十年,光電原件的價格一定會大為降低,而到了公元二○二○年,國內將可達成100%「光纖到家」的目標,發展寬頻整體數位網路,已經是全球電信一致努力的目標,未來,有電子高速公路之稱的光纖到家系統,必定會開到每一個人的家裡,成為資訊社會中最偉大的建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