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稀世珍寶抵台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由展望基金會主辦的「大陸古物珍寶展」,這幾天開幕以來,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觀賞,這次展覽的吸引力主要是因為大陸古文物珍品,第一次經過正式的核准來台展出,同時展出的內容也是國人耳聞已久的國寶級古物,其中包括了被喻為世界奇蹟的秦始皇陵兵馬俑,最早發掘最完整的金縷衣,以及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一件長信宮燈等等,這次的展覽為兩岸的文化交流,開啟了新頁,也使得國人能夠欣賞到,兩千多年前中國珍貴的歷史遺跡。

  這批跨海而來的一百多件大陸珍寶,在上星期三抵達台灣,雖然主辦單位已經投保了鉅額的意外險,但是隨同來台的大陸文物維護人員,仍然忐忑不安,擔心運送過程中發生任何閃失,一直到拆箱驗收後,他們才暫時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卸貨、上櫃,把古物布置安排在展覽會場的工作,又使得大陸學者的神經緊繃起來,每個動作都在他們審慎的監督下完成,而絕無僅有的無價珍寶金縷玉衣,還只能由大陸學者親自出馬,其他人只能從旁協助,光是安頓兵馬俑及金縷玉衣,就足足花了兩天半,這兩類珍寶展出當天,果然吸引最多的觀眾駐足圍觀,民眾都急於想知道古物的歷史意義。

  位於展覽場一樓的這八個秦俑,以及這兩匹陶馬,來自陝西西安秦始皇陵,附近一點五公里處的兵馬俑坑,占地相當四百個籃球場大,目前可以確定兵馬俑的總數在八千件以上,這個俑坑是秦始皇陵墓主體建築的一部分,整齊壯觀的軍陣相當於秦始皇的地下宿衛隊,兩千年來,他們都忠心耿耿地護衛秦始皇的陵墓,不過由於年代已久,十七年前被農民打井發現時,已經毀壞不堪,目前在當地的壯觀局面,是大陸考古學家考據造型,重新裝修門面後才恢復當時的原貌。

  這次展出的兵馬俑數量,只占全部俑坑的千分之一,不過從這些兵馬俑造型中,仍然可以體會秦始皇當初動用七十萬人,耗費三十八年才完工的陵墓,為何會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有的專家甚至斷言,在塑造兵馬俑時,一定有模特兒,才能把神情儀態刻劃得栩栩如生,這支秦始皇的地下宿衛隊,完全按照中國古代「事死如事生」的要求進行的,是秦始皇生前生活的真實寫照,連兵種也包羅萬象,這可以從每件秦俑的身上飾品中看出一般,像位階最高,目前僅有七具的將軍俑,頭戴鶡冠,胸前及背後有許多彩帶結紮的裝飾,身上穿的是倒三角型魚鱗鎧甲。而階級較低的武官則頭戴板冠,身上沒有印花,紋路較粗,而且鎧甲的下襬呈圓弧形,階級最低的武士陶俑,則大部分沒有戴冠,大都挽成偏右或偏後的髮髻,完全是軍階嚴密的秦兵威儀,而當初秦人由於使用個子較矮的蒙古馬,所以我們看到這件馭手俑比陶馬高,雖然蒙古馬個子小,但從牠炯炯有神的雙目,以及鼻廣口闊的氣勢,不難想像秦代得以一統天下的理由。

  另外這件單獨闢室展出的金縷玉衣,是大陸目前挖出年代最久遠、最完整的一件玉衣,這件西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壽衣,做工細膩,一共花去二千多塊玉片,用金絲編綴而成,依照現在的工藝水準,這件玉衣由一個人來做要花上十萬個工作天,根據古禮,只有皇帝才能使用它,次等的諸侯,再次等的貴人只能用銀縷玉衣,或銅縷玉衣,劉勝以區區中山靖王的諸侯地位,而能穿金縷玉衣,可以想像朝廷對他的恩寵,當時所以時興金縷玉衣,是尊崇黃老、道家的說法,金玉在九竅,可以使屍體不朽,因此如果用玉眼蓋,玉耳瑱、玉鼻塞、玉口琀等堵住身體的九竅,可以使屍體不朽,不過學者在劉勝墓中發現這件玉衣後,這種說法完全被推翻。

  另外這件國寶級的長信宮燈,是從劉勝的妻子竇綰墓中出土的,是一件兼具歷史性、藝術性、科學性的國寶,燈的周圍有「陽信家」字樣,說明它的來源是漢陽信侯劉揭所有,後來又輾轉送到竇綰手中,這件宮燈造形十分細膩,持著照明燈的宮女跪向她無助的命運,一雙並排腳,承受著深刻的壓力,令人生憐,除此之外,它還具有實用的價值,這盞燈是為放置在浴室內而設計,除了燄口的風門可移動擋風吹熄外,還有許多科學的裝置。

  每一件古物背後都隱藏著一個故事,一段歷史,加上研究者的解說,確實讓我們更能體會到它的價值。這些古物代表了中華民族,悠久博大的文化遺產,它的意義及價值,理應為兩岸的炎黃子孫所共享,過去由於兩岸分隔的理由,很多民眾都無法親眼目睹先人的文化珍藏,然而今天在民間社團,以及對岸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的合作下,我們終得以一睹祖先所遺留的文物瑰寶,這種文化層次的交流,無形地把兩岸人民的情誼結合在一起,今後如能在這種互信,互諒的基礎上開展,深信對於促進未來兩岸和平統一必大有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