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熱強強滾

胡淑裕 林勳裕 報導

  愛好京劇的觀眾真是可以過足戲癮了,從上個月開始大陸知名的京劇團體,陸續來台演出,由於其中包括了多位知名的要角,造成了一股京劇熱,而且在這個月,曾經博得「天下第一團」美譽的中國京劇院,也將浩浩蕩蕩的來台演出,由於中國京劇院不但是梅蘭芳創的京劇團體,也是大陸目前唯一的國家級京劇團體,因此這次來台頗受矚目,而中國京劇院為了這一次來台訪問,也是前所未有的聚集了十八位國家一級的演員,和六位一級的演奏家,要拿出四十多年來的看家絕活,而為了讓觀眾先睹為快,製作小組特別前往天津,採訪中國京劇院來台前的公演,並且也訪問了知名的京劇演員袁世海、杜近芳以及劉長瑜等等。

  天津的觀眾懂戲是出了名的,根據京劇界的說法,任何戲碼演出只要過了天津這一關也就沒問題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即將來台演出的中國京劇院,選擇了天津做為行前公演的地點。這次中國京劇院精銳盡出,不但集中所有受歡迎的中堅演員,像劉長瑜、王晶華、孫岳、馮志孝等名角兒,還請出了京劇界的大老級人物袁世海,演出他拿手的張飛,以及梅蘭芳梅大師的親傳弟子杜近芳、楊秋玲,演出他們的絕活,這樣的陣容也就難怪愛戲又懂戲的天津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曾經和民初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云搭檔演出的袁世海,雖然張飛這個角色已經演過幾百場了,演出前依然配合著鼓師庾金群的節拍排練,果然他一出場,觀眾立刻報以掌聲、叫好聲,要看到七十七歲高齡的袁世海演出,現在已經相當不容易,觀眾的叫好聲中夾雜著無比的興奮。

  袁世海累積了和梅蘭芳、程硯秋、尚小云、荀慧生、高慶奎、馬連良等藝術大師的合作經驗,他的表演方法,目前已成為京劇淨行中的一個影響深遠的流派,不但為架子花臉的宗法,而且還吸引了部分銅錘花臉,師法他的念作唱工,堪稱是花臉中的一代宗師。

  在這齣「龍鳳呈祥」中,觀眾不僅欣賞觀摩了「袁老」的表演,還聆賞了梅派親傳弟子杜近芳的演出,的確大飽了耳福、眼福。杜近芳扮相端莊俊美,嗓音甜脆,發音吐字準確清晰,擅長以聲情並茂的唱腔刻劃不同人物,一上場就落落大方,氣質不凡,在梅派獨創的唱作念打舞各方面都頗得精髓。

  這齣「楊門女將」,是中國京劇院聞名中外的作品,三十年前就拍成電影,許多後來版本的楊門女將的內容、人物刻劃,都難脫中國京劇院這齣楊門女將的影子,在劇中扮演穆桂英的楊秋玲,和扮演佘太君的王晶華,都因成功塑造演出人物而名噪一時。

  同樣的劇本、同樣的演員再次演出,觀眾早就引頸企盼了,這次能把當初那批各自成名的演員,再次召集的確不容易,像楊秋玲好幾年都沒有公開演出了,這次她說到台灣演出得來不易,當然得讓觀眾看看拿手絕活。楊秋玲也是梅蘭芳的親傳弟子,不過師承的時間晚了杜近芳八年,一九五九年拜師,她還受業於王瑤卿、程硯秋、張君秋等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因此功府深厚。

  也是四大名旦傳人的劉長瑜,是荀慧生的親授弟子,曾經被香港報刊譽為當今「中國第一花旦」,她唱念甜美清晰、扮相俊秀,動作灑脫自然,頗受觀眾喜愛。而這齣「春草闖堂」,不論唱念都相當口語化,動作也揉進了舞台劇的表演方式,大受歡迎,劇完竟然安可聲不斷,直等到劉長瑜再唱一段才肯離去。

  工廠正趕工製作全新的道具、服裝,連布景也都全面更新,演員繼續馬不停蹄的排練,有了天津行前公演的肯定,台灣之行他們更有信心了,雖然為了天津行前公演,無法拔得頭籌,成為第一批到台灣演出的大陸京劇團體,不過倒也成為這一波大陸京劇團體的壓軸團體,好戲是不是在後頭,就等台灣觀眾的評價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