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在歐洲

劉英欽 蕭若華 報導

  六月十一號到二十七號,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在經費苦無著落的困窘情況下,終於完成了在歐洲三國五站的巡迴演奏,所到之處受到了熱烈歡迎,其中尤其是六月十五號,在維也納愛樂廳的演出,更是亞洲樂團第一次,登上世界級廳音樂殿堂的音樂盛事,可以說台北愛樂的一小步,也邁出了國內樂團的一大步,採訪小組記者特別隨團做了詳盡的報導。

  六月六日禮拜天的下午,位在台北市濟南路的台北愛樂辦公室裡,正在舉辦一場小規模的藝術品拍賣會,這一場拍賣會是為了替五天以後就要成行的,台北愛樂歐洲巡迴演奏籌措經費,這一次的巡迴表演有三國五場,包括象徵世界頂尖舞台的維也納愛樂廳,所以意義非比尋常,但是這一支受到國際榮寵的本土樂團,行前卻為了經費的問題而困坐愁城。六月十一日,三十幾位團員帶著自己寶貝的樂器,和借來的演出服,終於啟程踏上歐洲巡迴之旅,六月十二日,樂團剛剛抵達維也納,當天下午,就前往維也納音樂廳的舒伯特室進行排練。

  六月十三日,樂團來到維也納近郊的基澤宮,準備為歐洲巡迴演出揭開序幕。上午十一點,隨著梅哲的指揮棒,台北愛樂奏出了歐洲巡迴表演的第一個音符,旋律優美淒愴的「死與少女」,組曲把舒伯特的音樂氣質演繹地絲絲入扣,音色和線條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對於音樂聆賞素質特別高的奧地利觀眾而言,想要從他們熟知的樂曲裡,贏得認同和掌聲是多麼不易的事情,台北愛樂從第一場演出裡建立了信心,也為下一場的維也納愛樂廳的演出,做了充分的熱身。

  六月十五日上午,台北愛樂來到維也納愛樂廳彩排,也順便認識這個世界一流表演廳的廬山真面目,剛進入維也納愛樂廳的觀眾,很容易被它金碧輝煌的氣勢所震懾,愛樂廳創造絕佳音響的奇蹟,來自於本身就是一個,最適合音樂殘響的長方形音樂盒,而石膏壁上擺設的鍍金裸女雕像,半橢圓形的高窗,和隨處可見的壁上浮雕使得吸音效果更完美,而更大的祕密武器是,可以隨著音響共振的懸吊式天花板,使愛樂廳的殘響達到2.5秒,是全世界公認音響效果最完美的音樂廳,因而成為世界各國演奏者夢寐以求的聖地。六月十五日晚上七點,愛樂團員們帶著朝聖一般的心情,走進維也納愛樂廳,身為第一個進入這個,世界級音樂殿堂的亞洲樂團,團員們興奮緊張之情可以想見。

  晚上七點半,隨著梅哲強有力的手勢,「莫札特嬉遊曲」猶如美麗的少女一般,落落大方地降臨在這個,代表西方古典音樂最尊貴的殿堂裡,為了重視這一場演出,台北愛樂特別在奧地利聘請專業攝影小組,出動四機進行全程錄影,而奧地利國家廣播電台,也把這一場音樂會做了現場實況轉播。今天晚上演出的曲目,上半場是莫札特和蕭士塔高維契,下半場是馬水龍,黃輔棠兩首國人的作品,再加上舒伯特的「死與少女」組曲,精緻的演出,加上愛樂廳完美的迴聲和殘響,使得團員浸沐在一片和諧的氛圍中,渾然一體。當樂曲結束時,從梅哲自信而滿意的表情可以知道,台北愛樂已經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演出,維也納最嚴苛的樂評家安德樂,在晚會結束後留下了這樣的評語。

  今天晚上蒞臨音樂會的有樂評家,有奧地利的部會首長,聯合國高級官員和奧國的王公貴族,台北愛樂一場精彩的演出,不但拿到了寶貴的樂評,取得了通行全世界的表演護照,更為國家贏得了一份文化外交的大禮,這真是一場黃金一般的演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