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看限電

張嘉君 蔡來發 報導  / 台北市

  連續三天來,台電公司實施大規模分區輪流停電,由於事先通知得不周延,停電時又沒有顧及交通號誌和民眾權益,結果造成了廠商、店家營業損失,民眾處於隨時停電的焦慮中,抱怨連連,根據台電和經濟部的估計,如果未來幾年我國電源不能夠有效開發,使電力備轉容量高過百分之二十,那麼每年都不可避免的要實施像這樣的大規模限電措施,這次台電的處理不周固然有可議之處,但是真正最值得我們關心的,還是電力不足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不僅只是政策的事,更攸關民生消費,和工商業生存的重要課題。

  最近幾天以來,台電對全省用戶實施分區輪流限電措施,每天上午十點十分到下午四點二十分這段時間內,「電」會在民眾生活中消失約五十分鐘,有人在沒有空調沒有燈光的辦公室裡,悶得發慌,有人突然被卡在電梯裡,而在路上的車輛行人因缺乏號誌的導引,交通秩序大亂,對於這個歷年來難得一見的大規模限電措施,台電的說法是尖峰電力確實不夠,因為氣溫每升高一度,民眾使用冷氣的耗電量,相當於耗盡半部核能機組的發電量。

  尖峰用電電力不足,台電目前的對策,除了呼籲民眾節流之外,還鼓勵大型石化,鋼鐵工業在夜間用電,鼓勵業界用汽電共生方式設置小發電機的方式,分攤台電的供電壓力,例如台塑南亞廠及少數鋼鐵工業,都有這種設備,甚至還有餘電可賣給台電,不過台電表示,這些方式畢竟緩不濟急。

  用電增加速度永遠比節流快,台電仍然必須將重點擺在開源,以我國目前能源發電結構來說,石油佔24%,煤佔30%,天然瓦斯佔6%,水力佔14%,核能佔26%,反核人士疑慮核能發電的安全性,主張應該廢除核能發電,而完全仰賴火力發電,或其他的發電方式,然而對於台電的能源發電比例,專家沒有意見,不過他們都認為由於台灣缺乏自產能源,因此實施能源多元化政策確實是必要的。至於能源配比,學者認為應由主管機關衡量各種情況後,做出決策,新聞局長胡志強引述行政院長連戰的指示,他說核能發電是政府的既定政策。

  這一番話,說明政府對核能發電的重視程度,執行決策的台電,補充說明核能發電比例應該提昇的理由。著眼於能源政策能穩定發展的考量,台電認為核能發電方式是可以長期投資的,不過面對這種高科技深奧難懂的發電方式,民眾的疑慮確實不少,有人擔心類似美國三哩島核能事件,以及造成卅多人傷亡,發生在蘇聯車諾比爾核電廠,附近居民嚴重病變的事件,會在台灣重演。而民眾疑慮核電廠設在自家隔壁,會危害身體健康,台電表示已有萬全的防護措施,希望民眾安心。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瑞雄也指出,根據其他國家對核電廠附近居民的身體檢查,還沒有發現病變的個案。

  監督核能電廠運作的原子能委員會認為,台電的整體表現還算可以。我們也期望原子能委員會能善盡監督之責,確保核能電廠的安全性,畢竟核能屬於高科技工業,如果它真的是我國能源政策多元化的,必要選擇之一,希望有關單位能加強跟民眾溝通,使得核四電廠興建案能早有定案,唯有如此,民眾的生活品質以及經濟發展,才能永遠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