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飛機玩飛機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只要是到汽車或是電子電器用品,日本廠牌都比我國自創品牌來得名氣大,這是因為日本有許多能夠造物的人才,反觀國內產業有許多企業都是跟國外技術合作,拿國外的圖來組合拼裝而己,因此導致原創性不足,為了對國內造物教育注入一劑強心針,大同工學院機械系最近與台北縣三重市公所,在淡水河畔附近興建了科技教育公園,同時還合辦了一場難得一見的搖控飛機表演大會,飛機跟造物教育有什麼關連?這個科技對於啟迪造物人才又有什麼樣的功能呢?

  上個星期天上午,台北縣三重淡水河及大漢溪交會地帶,出現了這樣的景象,這不是敵機來襲,也不是空軍演習,而是國內遙控飛機好手,在名為「三重科技教育公園」場地內的處女秀,這些曾經在國內外遙控飛機大賽中,都有不錯表現的選手輪番上陣,有的請出了二次大戰期間著名的戰鬥機種,有的把造型奇特的直昇機昇空,還有人把自己親手創做的輕航機飛上青天,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人只是以手投擲薄木片製的飛機,就能讓飛機在空中滯留二十多秒,玩飛機玩了三十多年,從電信局退休,今年已經六十四歲的李傳德先生,就因為這項難得的技藝,而多次獲得紙飛機大獎的冠軍,到現在他還一直樂此不疲。

  李傳德也經常到各所國小傳授自己的實務經驗,他說未來三重科技教育公園如果需要他,他一定把自己所知傾囊相授。玩飛機也有近二十年經驗,目前以室內裝潢為業的蔡滄杰,則因為所飛的飛機是自己親手創做的,因此也特別受到矚目,他回憶自己一開始也是先買模型飛機回來自組,後來才逐漸開發自創飛機。他也表示,其實造飛機讓它馳騁天際並不難。

  如果這些人能夠固定在一個場地表演,民眾也能在安全的區域內觀看,必然能夠挑起小朋友造物的夢,這正是三重科技教育公園興闢的原因。聽聽表演當天,在這個場地內,手擲自製簡易飛機表演的小朋友們的心聲,看來這個科技教育公園的影響力已經顯而易見。這種造飛機的造物夢,一旦被挑起,小朋友將不會視往後的學習為一件苦差事。

  這種想造物、動手做的實踐態度,如果能從小培養,必然能夠提昇我國產業中,創造人才的素質,大同工學院機械系主任賴光哲還表示,由於製造飛機的過程中,引擎部分跟熱力學有關,機身如何有效起飛跟流體力學有關,飛機如何承受本身重量起飛等,又跟材料及應用力學有關,如能順利製造出一架飛機,就意味已能活用所有機械系所教授的理論,將來不管是任何物件,都具備從無到有自己創造的能力。

  興闢科技教育公園另一個理念,則是讓學生把以理論基礎,為主軸設計的飛機,能有一個測試的場所,早在遙控飛機表演大賽前,大同工學院的師生,就已經把他們自創的各式各樣創意機,帶到這個場地中測試,像王炳文跟洪啟超兩位今年剛畢業的學生,就把一年半前設計完成,能在短時間短距離內,由汽車變成飛機昇空,避開交通瓶頸的AEROCAR-XO1號創意機,帶到場地中測試,大學四年才開始接受造物教育,課業繁重又沒時間沒場地,驗證理論基礎的他們,請到了自己摸索,有實際操作遙控飛機經驗的蔡滄杰先生到場指導。試飛的四、五天內他們也做了不少修正,不過在表演當天,他們高理論基礎、立意甚佳的飛機,還是失敗了,蔡先生分析失敗的原因,並且鼓勵他們再接再勵。不過他們兩位創意機設計者,卻對這幾天下來,前輩的經驗傳承感到獲益匪淺。

  聽到場地中理論、實務界交流後的心聲,看到場地內不論小孩還是大人,對遙控飛機馳騁天際的專注神情,看來這個科技教育公園已經逐步發揮功能,我們期待他們當中的一、兩人,真能因此而受到感動,假以時日脫胎換骨,成為產業界創造力十足的生力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