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私塾弦歌不輟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一代新儒學大師牟宗三,有感於中國文化對現代社會亂象應該是一帖良方,但該如何落實?他的嫡傳弟子王財貴,正在推動一項文化運動,從「根」救起未來的主人翁,這個方法不但可以使小朋友的成績進步,還可以開發、增進兒童的智慧,培養健全的人格。

  這裡是國語實小四年四班,他們的分組活動,是朗讀論語、唐詩三百首。這裡是台北市中正國小四年二班的小朋友,他們每天的早自習也都是在讀誦四書。而這裡是吳興街的一個社區媽媽家裡,小朋友下課後聚在一起,也是在讀老子莊子、論語、唐詩,這些一般人認為深奧難懂的中國經典,小朋友不但朗朗上口,有的甚至能背整本老子、半本論語,全省目前初步估計,大概有五千個小朋友,正在接受讀經訓練,這些小朋友經過一年半到兩年的讀經教育,不但國語文成績進步,有的竟然也從經典中,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令許多家長及老師又驚又喜。

  王澤萍不是小學老師,她是個熱心的家長,為了孩子,她每天早上七點四十分到八點,先到學校帶小朋友讀經,因為她知道讓兒童讀經太重要了,這是影響他們一生的紮根基礎,根據學習理論,人一生在三歲到十三歲記憶力最強,理解力則是在十三歲到十八歲最為突飛猛進,因此發起推動兒童讀經的王財貴老師主張,在兒童記憶力最強的時候,讓他多背書,尤其是背對他未來人生有幫助的四書五經,不但不會增加兒童負擔,還會在潛移默化中導正兒童的心性,是這段時期教養兒童的最好方法。

  兒童記憶力強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為什麼選擇讀誦艱深的古文,這中間其實有很深的道理,王財貴說,艱深是大人認為的,大人不懂就認為深,其實對小孩子來說,反正就是讀,讀多了自然就背下來,簡單的、艱深的都是一樣的。

  王財貴是上個月剛過世的新儒學大師牟宗三的嫡傳弟子,兒童讀經的構想,早在二十年前就在他心中萌芽,正式向社會推廣是這兩年的事,沒想到聽到這個道理的家長、老師,都大有相見恨晚的感受,即知即行馬上開起讀經班的人不在少數。因為按照王財貴的教法,兒童不重理解,只要看得懂注音符號,有熱忱就可以帶小朋友讀經,這麼簡單,對小朋友又受用無窮,這些孩子的媽媽,在上了王財貴老師,三個小時的師資訓練班後,紛紛在學校在家裡開始帶孩子讀經。

  學經典的小孩不敢保證一定不會變壞,但是起碼他們曾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容易看到遠處,小孩讀聖賢書,就好像把聖賢請到家裡當家教,潛移默化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不過王財貴老師建議,與其教自己的孩子,不如教一群小朋友,因為有同伴的力量效果比較好。

  就像問小朋友喜不喜歡上學一樣,在沒接觸之前,如果你一開始就問小朋友說不要去上課,他們大多說不喜歡,但是只要幾個月下來,小朋友自然就喜歡上讀經班的課,因為不給孩子壓力,只要孩子跟著讀,多讀幾遍孩子自然就會背,也就有了成就感。

  小朋友每天花十分鐘,一個星期就能背下十章論語、二章老子和三首唐詩,小孩子的記憶力的確比大人強多了,而且根據學習理論,小時候記憶力得到有效的利用,頭腦的能力也會整個增強。十年前讀經,現在已經是高二的王財貴二兒子王宣歷,是唯一可以在十年後,看出成果的例子。

  許多人問王財貴,他是怎麼教孩子的,把孩子教的那麼「資優」,他告訴他們說,只要從小老實讀經就可以做到,別人都以為他在開玩笑,這個中的影響王宣歷自己體會最深,他說他從不覺得人生徬徨、寂寞,因為他有讀經典能力,從經典中得到了人生的解答。很多人都說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都擔心孩子長大了會變壞,如果您有這方面的擔憂,何不試著也讓孩子從小讀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