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櫃來的書經聲

綜合報導  / 澎湖縣

  孔夫子說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當現在的小孩都流行補習英文、上才藝班的時候,您會不會讓您的孩子來讀古代的經書呢?事實上,自從華山講堂的王財貴博士提倡兒童讀經以來,全國各地已經八萬多名的學童接受了經書的洗禮。而位於偏遠的澎湖離島,更是在縣政府教育局的鼓勵之下,直接由學校來推行讀經的活動,他們說讀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讀經的小孩子也絕對不會變壞。

  這兩位澎湖馬公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一位可以把將進酒朗誦地抑揚頓挫,意味十足,另一位更可以把長達六百多個字的琵琶行,一口氣背誦出來,如果您來到澎湖,隨便找一位小朋友,都可以為您朗誦出一長串的唐詩宋詞,或是四書五經,澎湖這個偏遠的離島,在這兩、三年裡,已經成為一個經樂處處飄的書香之島。

  為了替澎湖的孩子多開一扇知識的窗口,澎湖縣政府教育局特別以官方的立場,把讀經這個民間社團活動,推展到學校教育體制內,目前全縣四十一所小學至少有兩千多位小學生,在老師的帶動下,參加讀經活動,以馬公國小為例,不但高年級的同學人人背得滿口好詩,就連低年級的小朋友也是朗朗上口。

  位在風櫃附近的山水國小,就在這樣充滿詩意的朝會裡,開始一天的課程。這是五年級的唐詩接龍比賽,老師把比賽設計地相當趣味化,山水國小在校長的帶動和各年級老師的密切配合之下,已經把讀經推展成為全民運動,不但採取彈性的隨機教學,老師們也花費心思,安排各種比賽或獎勵的方式,比如設計這種「唐詩背誦紀錄卡」,一下課,學生們就帶著卡片找老師們背誦唐詩。

  陳仁和校長前年還在花嶼國小任教時,就利用寒假在故鄉竹灣成立社區兒童讀經班,如今回到竹灣國小任職,陳校長對讀經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目前他除了安排學生讀經之外,還在古文的正餐之餘,穿插鄉土教材當點心,這些像詩歌一般優美的鄉土諺語,描述的都是俯拾可見的鄉土事物,孩子們讀來也倍感親切。

  東衛國小的張淑貞老師,把讀經教地最專業,雖然也是利用課餘時間,但是她帶讀的範圍很廣泛,從唐詩宋詞、四書五經,到三字經、心經,樣樣都來,而且要求嚴謹,所以學生也學得有模有樣。

  除了讀經之外,張老師還特別請來國寶級的張傳來師父,為學生教唱南管,當城市裡的孩子一下課就忙著補習英文、上才藝班的時候,這些離島上的孩子,卻快樂地沉浸在詩詞歌賦的優美旋律裡。

  張老師這一套說學逗唱,豐富而生動的讀經課程,也澤被給晚上成教班的媽媽們。這些早年失學的媽媽們,現在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就是來上課,由於張老師生動活潑又豐富的教學方式,兩年多下來,每個人都具備了基本的讀說寫能力。

  澎湖縣政府教育局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仍然出來號召各級學校,提倡讀經活動,兩、三年來,已經普及到全縣所有的小學,甚至連幼稚園和托兒所也興起讀經的風氣,讀經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就像王邦雄教授所說的,我們的智慧殿堂,我們的情意世界,我們的美麗城邦,都在古聖先賢的字字珠璣中,串連而成一條閃亮的珠鍊,能夠薰陶在經聲書語中的澎湖小孩們,有誰能夠比他們更富有,更快樂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