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訓和全民英檢

鄭谷苑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兩條新聞和學習有關,台北市興雅國小以「朱子家訓」作為學童的讀經材料,放假要讀,開學後還每天在校園廣播,要學生熟讀背誦。經過家長多次抗議,才將這些不合現代社會生活的教材換掉。另外,就是討論學童參加全民英檢是否適當,電視新聞採訪了幾位家長和補習班老師,他們都覺得檢定沒什麼不好,這樣才知道孩子的英文能力,如果教育部規定孩子不能參加英檢,那他們會參加另一種收費更高的英文檢定。

  學習是什麼?目前心理學的研究已經很清楚的指出學習的三個重點:第一,理解比機械式的背誦重要,所以在電腦普遍的現代,學習機械式的心算,不如學下棋,可以幫助孩子的思考和創造力。第二,學習最好和生活有關聯,所以花錢去學速讀,不如讓孩子多看課外書,可以得到正確的知識,也從好的故事中學習。第三,基礎的知識和邏輯是不可少的,數學自然等科目是思考的根本。瞭解這三點,我們就知道這些事情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大人。

  背誦過時的錯誤想法,只會讓孩子變笨,讓他們跟不上時代。學童參加全民英檢,除了對文憑的虛榮之外,好像也只是家長花錢讓孩子學英文的一紙「收據」罷了。雖然興雅國小已經不再強迫學生背誦朱子家訓,但是在家長抗議之前,難道校長和老師這些教育者都不懂嗎?甚至台北市教育局負責性別平等委員會的黃科長還表示,「讀經有其正面教育意義,只要在教師適當引導下讀經,即使是古代教材仍可以進行兩性關係古今對照,也是一種機會教育方式」。

  照這個邏輯,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臭雞蛋也有正面的教育意義,只要在適當的引導下,我們仍然可以將臭雞蛋和好雞蛋作個對照,是一種機會教育。」錯就是錯,是臭雞蛋就要丟掉,不用吃吃看,不好的教材就要淘汰。這位黃科長真的是教育局的官員嗎?我不知道現在台灣還有多少學童,每天像機器人一樣在背三字經、百家姓、讀二十四孝,或是參加各種檢定考試。

  犧牲了快樂童年的孩子,長大後也不見得更聰明、更有能力、或更懂得做人,很多大人想法太僵硬,自己懶得去思考和學習,讓孩子作很多徒勞無功的事,要孩子死記死背,不如花點時間和孩子一起讀課外書,這才是最快樂、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