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日全蝕登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十世紀最後的一次日全蝕今天(8月11日)出現,因為經過了人口稠密的地區,預料將有二十億人可以目睹這一場天文奇觀。

  這次日蝕大約在台北時間下午五點半,首先在加拿大最東邊的諾瓦斯科西亞海岸登場,然後越過大西洋,經過歐洲大陸、中東到西亞,最後在印度孟加拉灣海外結束,歷時大約三小時。不過從一個定點觀看日全蝕,整個過程持續的時間並不長,不超過兩分半鐘。

  在可以見到日蝕的地區,不但天文學家預備進行觀測和記錄,一般民眾也早就都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器具,好親眼目睹這一項奇觀。英國只有西南部的部份地區看得到日全蝕,許多人特地趕到當地去,但是今天卻偏巧天候不佳,雲層濃厚,大家只好舉行拜天儀式,希望老天賞臉,讓大家可以看到日蝕。若要看得最清楚,最好是從空中觀測。

  談到日全蝕的歷史,自古以來,日全蝕一直是令人敬畏的景觀,引發人類心底深處的恐懼。即使到了二十世紀末,還是有許多地方的人擺脫不了種種的迷信。有的教派準備迎接世界末日;東歐一些共產黨期待資本主義垮台;巴基斯坦則禁止懷孕婦女觀看,以免生下肢體殘缺的嬰兒。可以說各種恐懼與期待,充斥世界各個角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