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切慢性病人照護中心成立

張嘉君 葛傳富 報導  / 新北市

  經常被大醫院趕來趕去,靠呼吸器維生的漸凍人終於有家了。全台第一家專業的氣切慢性病人照護中心上午在台北永和成立。電視明星鈕承澤的爸爸住在這個中心,鈕媽媽很高興從此以後有人可以替自己分勞。 

  他是電視明星鈕承澤的爸爸,是個漸凍人,雖然手、腳,甚至呼吸器官的肌肉都萎縮了,得靠氣切,用呼吸器才能維生,不過鈕爸爸是有感覺的,也看得到兒子在電視上的表現。平常都是看護人員幫鈕媽媽分勞,鈕媽媽到醫院後,就是靠著這塊板子跟鈕爸爸溝通。鈕爸爸懂得用眨眼睛來表示自己的意思。

  目前像鈕爸爸這樣四肢萎縮,但仍然有知覺的漸凍人,全台大約有上千人。他們屬於慢性病病患,因此經常碰上被大醫院請出病床的遭遇。

  漸凍人協會因此跟台北縣一家私人醫院共同推動成立漸凍人照護中心,希望病友可以就近得到人性化的照料。協會還希望中、南部地區的醫院也能共襄盛舉。(張嘉君、葛傳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