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矮靈祭 扁受邀共舞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兩年舉行一次的賽夏族矮靈祭今晚(16日)進入第二天的儀式,陳水扁總統受邀前往與賽夏族人一同唱歌跳舞。總統身穿賽夏族傳統服飾,在長老的帶領下,圍成圓圈,手臂上綁著避邪的芒草,一起舞蹈。祭典共分成迎靈、娛靈,還有送靈三個儀式,一連六天。每次祭典都是在十一月的月圓舉行,民眾如果想參觀,可搭主辦單位安排的接駁公車前往。

  賽夏族的長老帶領族人開始圍成一個圈圈,從各地趕回部落的族人穿上了傳統服裝,不管大人、小孩,每個人的手臂上都綁上避邪的芒草,大家牽手,一塊唱歌、跳舞。

  祭典分別在靈屋和祭場之間,過程從:「迎靈」、「娛靈」,到「送靈」共三個階段,分做六天進行。而祭典只有「娛靈」開放供人參觀。神秘的巴斯達矮靈祭相傳是賽夏族了為了祈求平安,不要再降禍給族人。

  三天兩夜的「娛靈」儀式將進行到十七號晚間,想參觀神秘祭典的民眾還必須搭乘接駁專車,才能夠順利到達會場,目睹神秘祭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