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南投 探訪抗日英雄故鄉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有許多台灣著名的風景名勝,尤其現在正值櫻花盛開季節,更是吸引許多遊客前往觀光,不過,您有沒有想過,還可以從文化歷史角度,來遊覽南投呢?今天透過鏡頭,我們要帶您去探訪昔日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故鄉,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南投的美。

  盛開的八重櫻,吸引許多遊客冒著寒風細雨前來賞花,南投縣山區水氣豐富,盛開的不只有櫻花,茶花、李花一樣爭奇鬥豔。而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美麗的地方。

  莫那魯道的後裔,在這位抗日英雄的紀念碑前,敬酒表達追思之意,感念這位曾經為自己文化,生命而戰的泰雅族人。而霧社紀念公園隔壁的電力公司,就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讀書的霧社小學,1930年10月27日,莫那魯道率領六個聚落的族人衝進正在舉行運動會的現場,正式發難霧社再往下走,是仁愛鄉的春陽社區,當時的荷歌社部落,他們是莫那魯道的姻親,也是霧社事件起義的六個部落之一,只不過起義失敗後,所有人被迫遷村,日本人把這塊土地留給了親日的原住民。

  像現在常常應邀出國表演泰雅編織和原住民歌舞的當地耆老張媽媽,會說流利的日語,就是最好的見證被迫離開的反抗份子,全部被送到川中島,也就是現在的仁愛鄉清流社區集中管理,準備屠殺滅口,後來卻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人投降,因而逃過一劫,從此長居此地,也為莫那魯道的故事,留下可追尋的遺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